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青岛农业大学两专利卖了100万元

时间:2017-06-15 来源:大众网

本报青岛讯 6月7日,青岛农业大学研发的从鸭油、鹅油中制备食品添加剂的两项科研成果,以100万元的价格成功实现专利权转让。据介绍,这种利用鸭油、鹅油制备食品添加剂“甘油二酯”的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

这两项科研成果的名称分别为“一种制备鸭油甘油二酯的方法”和“一种酶解鹅油制备甘油二酯的方法”。

甘油二酯是一类甘油三酯中一个脂肪酸被羟基取代的结构脂质。作为一种油脂的天然成分,甘油二酯近年来常被作为多功能添加剂使用,具有安全、营养、加工适性好、人体相容性高等诸多优点。科学研究已经证实,甘油二酯添加入食品中,具有明显减少内脏脂肪、抑制体重增加、降低血脂的作用。

据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营养研究室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宝维介绍,在世界范围内,除了国外少数公司申报的相关专利,主要生产商一般都将甘油二酯制备技术作为商业秘密,核心工程化技术处于保密状态。在国内,由于甘油二酯的生产是多学科集成技术,单方面的优势难以实现技术突破,因此多年来一直难以实现产业化。此外,迄今为止国内外制备甘油二酯的常见方法有化学法、水解法和酶解法等,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环境、能耗过多等问题。

王宝维教授研究发现,水禽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鸭油和鹅油,均可作为脂肪酸供体催化制备甘油二酯。我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禽产品生产国,却对水禽加工产生的腹脂、皮下脂肪等副产品鲜有研究,大部分鸭油、鹅油都作为饲料处理,经济价值较低,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经过长达10年的科研攻关,王宝维团队最终成功研制出利用鸭油、鹅油制备甘油二酯的方法。

据介绍,这种利用鸭油、鹅油制备甘油二酯的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利用鸭油和鹅油制备甘油二酯,是一种安全、环保、高效、经济的方法,生产过程中,酶与产物甘油二酯可以得到彻底分离,使产品无酶残留、纯度高,保障了食品安全。另外,选用的固定化酶可回收重复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

购买这两项专利的是青岛日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调味料生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