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菏泽日报:两年扶贫路 俨然“村里人”

时间:2019-04-02 来源:菏泽日报

“丛书记,吃了呗?”“丛书记,到家坐会儿吧。”日前,记者到牡丹区沙土镇穆庄村采访,和青岛农业大学派驻穆庄村第一书记丛鹏一起走在村里的街道上,村民不断向丛鹏打招呼。

村里的老党员张克现对记者说:“老丛就像俺村里人,一来就扎进村里,一间简陋的屋子,只有一张床、办公桌椅和锅碗瓢盆,就开始了工作。上街和村民聊家长里短,下田问村民庄稼收成,是他的生活常态。”

“老丛”其实不老,还不到四十岁,只是驻村这两年,和村民一起摸爬滚打,风刮日晒,看上去有些显老。

“产业做活了、民心收拢了、经济增收了!”穆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力告诉记者,“来了两年,丛书记人瘦了一圈,头发也白了不少。”

穆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贫困像一块大石头,压得村民直不起腰。

张洪力介绍,52岁的穆记文就是村里的贫困户,他老婆赵晓霞是山西人,患有癫痫病,结婚时户口未迁至穆庄村,原住址辖区派出所长期无法联系本人,遂将户籍删除。“得知这一情况,丛书记和村干部连夜准备相关证明及证件并联系车辆,驱车600多公里抵达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猗氏镇派出所,最终帮助赵晓霞恢复了户籍,又给她找了份工作,每年还有分红。”张洪力告诉记者,现在,穆记文走路带风,见人总笑,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2017年2月,丛鹏刚上任就下定决心,让村里贫困群众脱贫。在镇党委支持下,丛鹏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抓住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的契机,扎实推进学习活动,村党支部确立规矩,明确分工,定了的事齐心协力去办,凝聚力越来越强。

这两年,村民心里想的事,丛鹏装在心里,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道解决村里四大难题:破解行路难——争取上级支持,修建道路9.4公里,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170盏;破解村级办公场所难——申请经费七万余元,提升改造村党群服务中心;破解经济难——整合资金1574万元,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行政村每年增收近10万元,分红收益打至全体建档立卡贫困户银行账号中;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近五万元;破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难——争取上级资金127万元完善村新小学建设,建设文化广场3个、配套体育设施20余件,广泛开展文明村庄创建活动,增长群众眼界本领,从精神上长远脱贫。

“即使我离开穆庄,村子也会成为富强村,往前发展,因为有了坚强的党支部,理顺了发展思路。”丛鹏自信地说。如今,村党支部对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对有劳动能力的,介绍他们到农业产业园务工;对劳动力弱、家中有病人的贫困户,通过政府帮助、产业分红等办法,使他们走资产收益增收脱贫路子。

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195人,已全部脱贫并继续享受政策。

作者:李若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