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青年网:动科学院微光志愿队德州支农支教

时间:2017-09-03

原标题:青岛农业大学微光社会实践团支农支教:用青春筑梦乡村辉煌

中国青年网7月29日电(通讯员  王婷婷)“生命如同一个剧本,重要的不是它有多长,而是演出是否精彩;最美的你不是生如夏花,而是在时间的长河里,活在别人心中。我们愿带着这份初心踏上我们的征程。”实践团成员出发前告诉记者。

7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微光实践团走进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开展支农支教活动,走访调研畜牧养殖情况,开设趣味课堂。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带动当地畜牧的发展,为当地带来畜牧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临床病例;另外,为这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引领孩子们树立梦想,陪伴他们度过一段温馨的假期。”实践团队长曹海谈到。

走访调研畜牧养殖行情

为摸清畜牧养殖发展情况,更好地发挥畜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用,微光社会团走访调查了田庄村、艾家村、盐头李村、张大古等地的二十多家养殖户,成员走到哪,就将畜牧养殖的知识传播到哪。调研中,团队成员就如何提高畜牧业发展质量与效益、如何处理生态环保问题、如何进行疾病预防等问题与当地养殖户进行探讨和交流。

据悉,由于环保力度的加大,政府规定关闭污染环境的工厂,当地村民纷纷转型其它行业。很多村民对生猪、肉牛、蛋鸡的养殖愿望十分迫切,但缺乏实际经验和技术指导;已有养殖场的想要扩大规模,却限于资金匮乏,贷款手续繁琐,需要做担保且贷款期限短,对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调研组成员在调研途中遇到一位艾叔叔,他一手赶着一头老母猪,一手拿着病怏怏的小猪崽。艾叔叔说道:“小猪平常闹肚子发烧啥的都自己给打针吃药,这次不知咋了,两三天不见好转,只能前去镇上兽医站瞧瞧。”从艾叔叔口中得知,镇上动物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兽医站也屈指可数,幼崽死亡率高,畜牧养殖经济效益较为低下。

“近两年生猪价格不稳定,行情好的话达到30多块钱一斤,行情差的话低值5、6块钱一斤。像我们这种散养的,对疾病预防知识不懂。遇上个病灾啥的,只能干赔钱。”养殖户田永乐说。当调研组成员问及如何处理粪便问题时,田永乐则回答:“我们一般就直接排到村东头的排粪池里。”

调研组将调查的实际情况反映到县畜牧局,相关人员提及:县里养殖户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合理规划养殖场,不再几家几户的散养,对于新一批的猪舍采用与沼气相结合的生态循环系统——利用猪的粪便作为沼气的发酵原料,产生沼气作燃料,沼渣经过发酵加工形成有机肥。这种做法将有效地解决规模养殖污染和有机肥不足的情况。

“我们要把支农工作做细做精,也愿把自己所学畜牧养殖的专业知识渗透到当地养殖的各家各户。”调研组成员周士迎说。

爱心伴你我前行

“老师,谢谢你,我觉得你跟妈妈一样亲。”课间,一个小女孩偎依在志愿者老师的怀里说。

女孩名叫田宁,两年前母亲因病去世,自此以来便沉默寡言。开始面对志愿者时,总是怯怯懦懦,见到就急忙躲开。上手语课时,志愿者教大家一首《让世界充满爱》,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志愿者教授每个节拍相应的动作。其他孩子都目不转睛盯着老师的手势,齐刷刷地做着;而田宁却在低声抽噎,把头深深的埋下去。志愿者了解情况后,进行及时疏通和心理沟通,并手把手教她这首歌的每个动作。在志愿者的安抚下,她在举办的晚会上带头表演手语,她用自己标准的手语动作向天堂的母亲传递思念。

寓教于乐,动手实践。折纸课堂上,孩子们围成圈坐在志愿者旁边,志愿者一边讲解,一边鼓励大家,孩子们根据志愿者的提示小心翼翼地折好每一道线,生怕折坏了哪个地方,不一会儿的工夫,孩子们的纸鹤就诞生了,纷纷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小作品。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志愿者会心一笑。

“这次开展的支教活动中,我们主设兴趣班,包括剪纸、折纸、科普课、手语课、礼仪课及体育课,每天也有固定的课堂辅导课,大家都希望把自己所学尽数交给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红领巾动感假日活动

7月20日上午,团县委组织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县妇幼保健儿童保健科、滴水公益组织与微光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牵手关爱  情暖童心”的农村儿童关爱活动。县司法局人员为孩子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发放法律宣传册,进一步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县妇幼保健院的青年志愿者为45名孩子进行免费心理咨询和健康检查。

下午,宁津县少工委联合实践团开办“红领巾动感假日”夏令营。以“垃圾分类我先行,绿色家园共参与”为主题,通过中队会、手工制作、捡拾垃圾、分类回收垃圾等形式,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以“小手拉大手”为主要途径,通过孩子们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方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活动,为美丽家园做贡献。

  愿心一路同行,我们不见不散

早上6;00,实践团成员推着行李箱打开大门的那刻。班上40多名孩子如数而至,只为送老师们一程。志愿者们眼眶红红的,还是保持微笑的跟大家打招呼。

“老师,可不可以留下来?”

“活动期限到了,我们需要离开的。你们会忘记我们吗?”

“当然不会,那你们明年还会来吗?”

“应该会的,即便不是我们,也会有另一批哥哥姐姐来的。”

“那好,我们拉钩,明年我们会在这里等你们的。”一个个稚嫩的小手伸了过来。

当车开始启程的时候,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我们永远爱你。你们明年一定要来啊。”

车上一阵抽噎,“我真舍不得这群孩子们。”突然一名成员哭了出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婷婷 编辑:王婷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