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齐鲁壹点网:青农大学子奔赴齐鲁各地展开植物医生需求度调研

时间:2019-07-12 来源:齐鲁壹点网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青岛农业大学于2017年创全国首批植物医学学院,旨在培养一批具备高等植物健康与医学基础、保障植物健康的人。

7月7日至7月10日,青岛农大植物医学学院“植物医生在山东省现代农村的需求度”赴齐鲁调研服务团烟台小分队在莱阳展开调研。

深入村庄,真切倾听农民心声

驻扎照旺庄镇,我们走访了前照旺庄村、西陶漳村,与农民进行了深刻而友好的交谈。村民们对我们宣传的植物医生兴趣颇浓,“我们真的迫切需要有专业植保知识的人来指导我们,能够有更多人愿意走进田间地头来倾听我们农民的心声与苦衷”。

走近典范,认真感悟发展短板

卢儿港村是全国闻名的莱阳梨最核心、最正宗的产地,其独特的沙土,富含云母的土质,铸就了莱阳梨香甜清脆的独特口感。全村梨园多达3000亩,村民生活基本小康,邻里关系和睦融洽。

在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小队成员走进卢儿港梨园,实地观察果树病害。一片守着自己梨园的王大爷告诉我们,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梨园,除果树以外,自己种些番茄花生,既丰富了土壤营养,又可供自己生活所需。自给自足的生活,热心真诚的待人方式,让小队成员觉得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采访专家,切实了解农业基础工作

莱阳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孙站长对植物医生予以肯定,但也提出一位合格的植物医生需要掌握精通多门学科。照旺庄镇政府果树站站长刘德明教授,向队员们介绍到,镇上实施“农技推广”,评选10余家科技示范户以调动农民种植动力,作为队员们的老学长,刘站长对植物医学专业十分看好,给予队员十足的鼓励和信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推动完全依赖化学农药防治病虫鼠害时代的结束,继而转型为植物为中心,植物健康与医学理论的新时代,是时代对我们植物医学学院、农学类专业学生的一场盛大考验,面对挑战,我们将拿出前所未有的勇气与毅力。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三农政策,我们一直满怀激情地奔跑在前行的路上!

 
 

相关链接:http://m.ql1d.com/share/module/info.html?id=816862

作者:李璐 编辑:孙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