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科技网:青岛农业大学:“点穴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5 来源:中国科技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13项措施具体分为23项,截至目前,有15项已经按期完成,8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前,一份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专项检查报告,全面“晒”出了青岛农业大学的“工作答卷”。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农业大学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工作路线图、时间表。

让政治监督“有形”“有力”

“说了就要做,定了就要干,具体干得怎么样,还存在什么问题……”落实措施出台后,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迅速跟进监督,确保监督具体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监督实效,从今年3月开始,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又专门成立了由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为组长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设立两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学校18个部门、7个学院,就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进式专项检查,见人、见事、见物、见因、见责,确保这一工作任务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得到落实和保障。

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中央、省委等重要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让政治监督有形有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紧抓“靶心”,精准“列单”,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开展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特别是把关键部门、重要事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点穴式”监督让发展更有保障

今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各单位在广泛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发展新要求,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停招8个专业,其中非涉农专业占87.5%,新增智慧农业、数据科学和数据技术专业。

这是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点穴式”监督,让责任落实更彻底,让工作更见效,让发展更有保障带来的成果。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农业大学集全校科研之力,重点聚焦“黄河滩”“盐碱地”“生态保护”,立足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广49项耐盐碱高效农业关键技术,超过原指标30项。积极服务国家和省乡村振兴战略,聚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建了20支科技特派员推广团队,持续加强对200个村的科技支撑。同时,学校紧扣乡村振兴推进农民职业培训,围绕解决“谁种地”“种好地”问题,开展集中专业培训2000余人次,打造懂农、爱农、务农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350余支乡村振兴主题实践队伍、5000余名青年大学生,深入全国13省、山东16地市的乡村一线开展实践活动,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所需所求建言献策、解决难题。

当好“探头”,做好“护航”

“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政治监督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见人见事’,我们以战略思维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以精准的政治监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的总思路,扎实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制定实施《青岛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办法》,把监督工作嵌入学校各项事业推进的全过程、各环节,有效推进学校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当好“探头”,做好“护航”,构筑起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监督保障体系,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在山东省委巡视整改落实监督工作中,青岛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创造性地探索运用“七力并举”的工作法,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

同向发力勇担当,以主动履责协助党委层层压实责任;靠前监督早介入,以积极参与督促制定高质量整改方案;跟踪监督全覆盖,以全程跟进确保监督无盲点不漏项;深入调研摸实情,以精准监督推动整改问题有效解决;围绕重点抓督办,以重点突破提升政治监督整体水平;举一反三抓监督,以持久之功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执纪问责求精准,以严实作风依规依纪处置问题线索。

“正是在这样的‘监督护航’下,青岛农业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表示,在山东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学校已连续两年获评“优秀”。

相关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11/24/content_1233921.shtml

作者: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倪永君 刘园园 刘晓华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