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青岛农业大学:用“一首歌、一幅画、一面旗”讲好红色故事

时间:2021-04-16 来源:宣传部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青岛农业大学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图文、歌曲等方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以曲动人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低沉的男中音与悠扬的女高音一唱一和,歌声在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演播大厅畅响,歌声柔美细腻,歌词深情通俗,向人们诠释了对红军英雄的无限热爱与不舍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召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与时代同行、向榜样看齐,4月9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主办,动漫与传媒学院党委承办的“‘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在文经楼演播大厅举行。

抗战时期的一往无前、青岛英烈的不屈不挠、疫情防控时期的勇于担当、援建非洲的难忘历程、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念……一堂堂微党课或感人肺腑,或催人振奋,既有理论性又有感染力,让观众在一堂堂微党课中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峥嵘岁月,感受到小我融入大我的激情所创造的青春之中国的感动。

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师、学校心弦美育工作室主持人王宏儒以《“寓教于‘乐’,使命在肩”主题音乐》为题,解读了《映山红》这首革命歌曲的创作背景,穿插“心之弦室内合唱团”的配音合唱及电影画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最终凭借创新的形式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映山红》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每一句歌词都有一个‘盼’字,这个盼字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急切盼望的心情。无数的人愿意用各种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演绎着这首经典歌曲,红歌会一直影响着我们,它会一直陪着我们,一直激励着我们,一直鼓舞着我们,一直不会消失。它会一直传承下去。向红歌致敬,向经典致敬,向红军英雄致敬。”王宏儒说。

以画染人  

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开展“品读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以观看视频的形式学习了罗工柳先生的油画作品《地道战》。

《地道战》是中国现代著名油画家罗工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绘制的一幅油画作品,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一间极其普通的牲口房成为战斗的舞台,手持驳壳枪站立的指挥员居于画面中心,英姿飒爽;身旁刚从地道内探出身体的女青年神情专注;握枪的青年男子通过瞭望孔观察敌情,警觉而干练;梯子上回身观望的男子随时准备登上房顶。

罗工柳曾在一线参与抗日战斗,从老战友的诉说中深刻体察到地道战。这幅革命历史画,联系着他和人民的战斗情谊,是他和民兵战斗英雄以及当地的老大爷、老大娘一起切磋琢磨而创作成的。这幅作品的造型极具难度与挑战,静谧的环境蕴藏了一种高度紧张的气氛,渲染了冷峻的战争氛围,也将特殊的游击战形式表现得典型和生动。

该作品充分利用了虚实对比、明暗处理等手法,展现出光明必胜的坚定意志。1951年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建,在组织主题创作时,这幅《地道战》被选中。《地道战》成功的原因,是画家对要表现的题材拥有高度的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他在敌后的当年,曾和那里的老乡日夜战斗在一起,和人民有了深厚的联系。但那时还没有发明举世闻名的地道战;罗工柳熟悉地道战,是在1946年重返太行,从老战友的诉说中深刻体察到的。这幅革命历史画,联系着他和人民的战斗情谊,是他和民兵战斗英雄以及当地的老大爷、老大娘一起切磋琢磨而创作成的。

纵观罗工柳的艺术历程,可以清晰看到他始终将个人艺术与国家、民族、人民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罗工柳在杭州国立艺专学习素描时自学木刻,抗战爆发后,他弃学从戎,从杭州到武汉,从武汉到延安,来到抗战最前线从事战前抗日宣传。

党支部书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维维表示,希望学生党员们通过欣赏作品,深刻体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军民抗战的艰苦奋斗和英勇智慧,深切感受老一辈艺术家对党和国家的不渝初心与质朴情怀。学生党员宋泽军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能深学笃行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和新中国史,对于专业能力和思想境界的提升大有益处。”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观看《美术经典中党史》系列视频,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涵养思想自觉,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以旗感人

“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迎光闪耀。国旗下,动漫与传媒学院学生郑绍琪呼吁同学们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许党报国。

千名团员国旗下学习党史,共话青春担当。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奋斗强国,青岛农业大学团委自3月1日起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了“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团员青年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学党史、强信念,学生代表的国旗下演讲生动鲜活地讲述百年大党历史伟业以及党领导下一代代青年的奋斗故事,打造朋辈引领思政课堂。

每周一清晨,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国旗护卫队英姿飒爽,正步铿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护送五星红旗入场。全体师生肃穆而立,高唱国歌,以崇高敬意和无限深情向国旗敬礼。

各学院选拔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领域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在仪式结束后发表“国旗下的演讲”,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结合大学生时代使命融入自身思考,以青年与青年思想对话方式,引领广大学生涵养赤子情怀,增强身逢伟大时代的荣誉感和勇担民族大任的使命感。

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与国旗合影,表达对党和祖国的崇高敬意和深情祝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青岛农业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158455069793001849&item_id=81584550697930018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教育在线:https://shandong.eol.cn/sdgd/202104/t20210415_2097236.shtml

新浪网:https://sd.sina.cn/news/2021-04-15/detail-ikmyaawa9834564.d.html?from=wap

半岛网:http://business.bandao.cn/a/487813.html

观海:https://www.guanhai.com.cn/p/78894.html

 

作者: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