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科技报: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填补花生联收机械空白

时间:2017-09-29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田里的花生瞬时被连根拔起,直接传送到机器内,而后从机器里出来的是被有序分离开来的花生秧蔓、花生荚果和花生残根。9月14日至15日,在临沂沂水举行的2017年花生机械化新技术与装备现场演示会暨花生全程机械化研讨会上,由青岛农业大学与山东源泉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花生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成为当日的明星。

花生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能够一次性完成三垄六行花生收获,填补了花生收获方法和机械装备的空白。该机械能够实现新鲜秧蔓、根盘的分离,花生棵上部的秧蔓独立归集不夹带地膜和泥土,而根盘则直接喂入摘果装置同时进行花生摘果与花生根处理,摘果效率高,且破损率低。

演示会主办方代表、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介绍,秧果兼收型联合收获机能将新鲜的花生秧蔓、荚果与花生根部干净地分离,摘果效率提高3倍以上。花生秧蔓利用价值高,其营养价值可媲美苜蓿草,蛋白含量丰富,可用作牛、羊、兔子等畜禽的青贮饲料。在青岛地区花生秧蔓最贵的可卖到700多元/吨,一般情况下每吨可卖到400元至500元,能为农户带来可观的附加收入。该机械预计将于明年小批量上市。

会上,还有来自河南、山东、吉林等15家农机生产单位对大型花生捡拾联合收获机、大型花生播种联合作业机等32种新型花生机械装备进行了作业演示。尚书旗认为,未来花生机械化的发展方向是机械大型化和全程机械化,而下一步花生收获方法提升和改进的重点方向则是花生的秧果兼收和两段收获——第一段作业采用花生条铺收获机将花生拔起后有序地铺放在田间进行晾晒;第二段作业是使用花生捡拾联合收获机完成晾晒花生的摘果、清选、果实储藏等工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