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大众网:一颗冬枣卖6块钱!青岛输出的这项技术太牛了

时间:2017-10-19

“滨州城,火样红,大冬枣,玛瑙同。”这句话描写的是金秋十月冬枣种植区的胜景。耿志忠是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北耿村的一名枣农,今年他种出来的冬枣卖到了120元一斤,平均6元一颗,与市面上大量3、5元一斤的价格形成了鲜明对比。

到底是什么样的枣,能卖到6元一颗?“价金”源于“质优”。“皮薄、果脆是判断冬枣品质的两个重要指标。好的冬枣果皮非常薄,入口又脆又甜,吃到嘴里完全没渣滓。”青岛农业大学果树栽培专家原永兵教授告诉记者,耿志忠的枣园采用无纺布果袋套袋技术,种出来的冬枣不光皮薄、肉脆、味甜,农药残留还明显降低,所以没等下树就被抢购一空了。

耿志忠是原永兵教授主持的星火科技示范项目“冬枣篱壁形生态栽培技术示范”的扶贫对象。10月10日,该项目结题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作为一种“生态、清洁、优质、高效”的冬枣栽培新模式,该项目的示范推广具有显著扶贫效果,为困境中的冬枣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新路。

滨州沾化区是“中国冬枣之乡”,已开发密植园50万亩。然而,像耿志忠家这样高品质的冬枣太少了。七八年前,原永兵带领团队开始进行冬枣栽培技术研究。针对冬枣生产中粗放、劣质等问题,逐渐摸索出一种全新的冬枣栽培模式。2014年青岛农业大学与沾化区古城镇政府建立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在当年的中国滨州第十六届沾化冬枣节上,原永兵接过“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的匾牌。

冬枣篱壁形生态栽培模式蕴含着大学问,“套无纺布果袋,能明显降低农药残留,提高冬枣品质;搭设多功能网,能防虫、防雹、防风、防尘、防鸟、防病;覆盖环保无纺布地膜,能够防草、保水、透气、压盐。” 原永兵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帮助枣农学习、应用这一新的栽培技术模式,原永兵申请实施了“星火计划项目”,在滨州市冬枣种植区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咱学校多年来的办学特色就是在注重科研的同时,不能只埋头于实验室,而是要让科学技术实实在在转化为农民朋友的工具。”截至目前,团队已为当地扶贫村提供无纺布地膜3000多平方米、反光膜1000千克、无纺布果袋500万个、大量元素及全元素水溶肥1000千克,指导建设示范园300亩,示范推广1000多亩,多次举办针对贫困户的科技培训,带动建档立卡的1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60余万元。篱壁形生态栽培还形成了枣园良好的光合生态,在采用新模式改建的老果园里,以前寸草不留的枣园地面,开始自然生长蒲公英、车前草等植物,动物、微生物数量增加。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