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助力北方茶产业升级提档 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成立

时间:2021-06-10 来源:宣传部

6月9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会议厅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刘仲华院士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校长刘新民,副校长刘春霞、田义轲、赵金山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主持。

会上,刘仲华与郭善利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揭牌。刘新民为刘仲华颁发青岛农业大学特聘教授聘书、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荣誉院长聘书;为园艺学院丁兆堂教授颁发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院长聘书。

郭善利在致辞中指出,茶是全球同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研究院的成立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以刘仲华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的加盟,研究院将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建成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高端智库于一体的先进研究平台,全面推进北方茶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同时学校将继续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打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刘新民对学校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对学校北方茶业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学校将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研究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促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刘仲华院士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的聘任表示衷心感谢。刘仲华详细介绍了茶学学科的发展近况,深入分析了茶学学科的战略地位和广阔的产业需求。他希望北方茶叶研究院能有力助推北方茶叶新技术、新品种研发,增强茶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提升北方茶品质,带动茶农增收,助力茶产业升级提档,为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索出一条茶香之路。

北京农学院、浙江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院、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项目处,校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园艺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北方茶叶研究院相关人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相关资料:

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教授长期从事茶叶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研究,致力于创新茶叶加工理论技术、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为我国茶叶科技进步、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主持国家和部省级项目3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9件,制订国家标准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多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与高校教材13部。201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农学奖)。

相关链接:

大众网·青岛:http://qingdao.dzwww.com/jiaoyu/jiaoyuzixun/202106/t20210610_8613714.htm

观海:https://www.guanhai.com.cn/p/93851.html

新浪教育:https://sd.sina.cn/news/2021-06-10/detail-ikqcfnca0191307.d.html?from=wap

作者:姜妍 黄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