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腾讯网【中国人的一天】:她的专业是当“伯乐” 专门寻找“千里马”

时间:2018-01-20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1月19日,经校党委宣传部推荐,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马科学专业学生陈杨在我校求学的故事,被青岛新闻网报道,随后被大型综合网站腾讯网的品牌栏目《中国人的一天》刊发,《中国人的一天》官方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发。报道以大量精美大图讲述了普通青农学子的成长成才故事,生动有力地宣传了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

《中国人的一天》由腾讯网于2010年推出,是国内网站中非常知名的大型图片品牌栏目,在海量信息时代阅读传播广泛,有着重要的社会影响力。目前该报道被北京时间、凤凰网、环球网、网易新闻等多个大型网站转发。

原文地址:http://oneday.qq.com/view?id=33489
 


 

陈杨决定毕业后成为一名真正的伯乐,替更多的人管理、照顾好我们的“朋友”。她说:“只要跟马待在一起,就感到无与伦比的心安。”

网上常有人调侃草原上的学子每天骑马上学,但你知道么,在海滨之城山东青岛,有一批大学生每天的课程就是跟马打交道、骑马。陈杨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马业方向)专业的大三学生,她的大学生活基本上就是围绕着马展开的,马匹护理、马匹繁育、打扫马房以及一些马术知识都要掌握。

“我们这个专业不同于骑手,如果一定要解释的话,更像是在培养伯乐吧。”陈杨说,这个专业毕业的人,将来大多从事马匹管理工作,像“伯乐”一样替人识马、相马、管理马。随着近年来国内马匹市场逐渐升温,一匹好马价值不菲,作为“伯乐”收入可想而知,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目前国内的马专业人才十分稀缺。

今年还在读大三的陈杨(右二)算是班上不折不扣的学霸,在学校不仅是外籍教授的助教,还参与了《马的解剖》等著作的翻译。尽管大学三年在自己的专业里收获颇丰,但陈杨告诉记者“马”这个专业并不是她的首选,她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机电女”。

“哪个女孩愿意来养马啊。”作为一名来自成都的川妹子,陈杨性格里的直爽很讨人喜欢。从小喜欢捣鼓机械,在拆了若干收音机、闹钟之后,陈杨把机械电子作为了大学的奋斗方向。为了能从成都来到青岛,陈杨服从了调剂,但被分到了动物科学(马业方向)专业。

像第一次听说这个专业的人一样,陈杨也把“马科学”和“马夫”画上了等号,入学之后,陈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咨询学校的转专业制度,要奔向她心心念念的“机电”。

但是大一的一堂专业课,让陈杨下定决心留在了现在这个专业。“Davis教授的课上,她给我们看了好多名马的照片,还有马术俱乐部的照片。作为一个对小动物无感的人,不知怎么被这些马给‘撩’到了。”陈杨说Davis教授是学校的特聘教师,正是这位外籍教授,打开了陈杨新世界的大门,无论是未来的收入和就业前景都让陈杨心动,正是这些因素让陈杨选择安心当“马夫”。陈杨还参与撰写了一些与马有关的文章,刊登在马术杂志上。

学习任何专业都不是轻松的,尤其是跟动物打交道。随着课程的深入,陈杨和同学们开始进入马棚实训,从打扫马棚开始,学习相马知识,马的繁殖、马房管理、马术运动与赛马这些内容,都包括在陈杨学习的范围内。

“拍马屁是非常危险的,不要被误导!”陈杨至今都记得第一次接触到马的时候,紧张又刺激,专业老师还跟同学们做了科普,马的视野是有盲区的,而且马这种动物非常谨慎,如果贸然站在马背后,搞不好就会挨一脚,马的后腿非常有劲儿,一脚踢飞人不成问题。

在位于青岛莱西的实训基地,陈杨正在检查马匹的草料。草料知识也是她学习的内容之一。

除了专业知识,骑马对于马专业的学生来说也是一项基本技能。在实习期间,陈杨学会了骑马。“还挺难的,上马的时候不能用蛮力,要用巧劲儿,在快步走的时候,身体要随着马一起起伏,但跑步的时候要跟上马的节奏,别让自己飞出去。”陈杨说,她就从马上摔下来过,不过幸运的是,马场的沙土地面比较松软她才没有受重伤。

一有空闲时间,陈杨就会骑上马,让马活动一下。她说,马喜欢运动,不喜欢长时间憋在马棚里。

如果说陈杨最初选择马专业是看中这个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而真正让她喜欢上这个专业则是因为一次实习经历。

有一年暑假,陈杨去马场实习,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一场赛马比赛。那场比赛有一匹马状态不好,在最后一圈的时候失足摔倒,她眼睁睁看着那匹马倒在眼前,一点一点地咽气,而骑手一直陪在马的身边,哭得撕心裂肺,这一幕深深刺激了陈杨。

电影《战马》里也有相似的情节,战马乔伊在战火中奔跑,最终倒在封锁线内,那一幕令人心疼。但是这样的情景发生在眼前时,带给她的震撼远超电影,她不知道怎么的,也跟着骑手哭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陈杨明白马并不只是一门生意,而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伙伴。

今年已经大三的她决定毕业后成为一名真正的伯乐,替更多的人管理、照顾好我们的“朋友”。她说:“只要跟马待在一起,就感到无与伦比的心安。”

作者:摄影/青岛新闻网 孙志文 于泓 编辑/王漠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