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上得了实验室,下得了足球场

时间:2019-12-07 来源:青岛早报

国家技术专家、哈佛博士后、草科学首席专家……这支高校教师足球队“文武全能”

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职场上的能手,也是在体育方面小有名气的高手,在某一项运动中,达到了“白里透红、与众不同”的程度。从今天开始,青岛早报开设《岛城运动达人》栏目,展示我们身边的体育高手,讲述身在不同行业中的他们共同的体育故事。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哈佛大学博士后、全省草科学首席专家……当这群高精尖人才聚在一起时,你可能认为自己身处一届农业科学学术论坛。但是这次,请不要禁锢自己的想象,同样是这样一群专家、博士聚在一起,他们还能变身为足球场上的前锋、中场和边路,并在比赛中捧起奖杯,这就是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在这支半数以上拥有博士学历、最低学历是硕士的“最强大脑”高校教师足球队中,老师们讲述了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文武双全”的足球故事。

有着14年队龄的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在青岛足球圈内是个独特的存在。在这支总人数达40人的球队中,高知识分子是球队的最引人注目的标签。在对球队队员的学历进行了解后,记者得知球队中硕士学历只是刚起步,有一半以上的队员拥有博士学历,其中还有来自哈佛大学的博士后,获得高级职称的占球队人数的52%,多数队员拥有教授、副教授头衔。由此可见,光是球队里的队员就能开一场农业科学的学术研讨会了。

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队员在农业科学界也是各个领域内的大咖。59岁的柳楠教授是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杨国锋副教授是山东省草科学首席专家、曾在比赛中获得最佳射手称号的车广杰是海军食品研究院副院长、尹珅教授是哈佛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的博士后,球队的教练兼队员王京转副教授则是教育部首批以教练员讲师身份赴英国留学的校园足球优秀代表。

据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协会会长赵晨介绍,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成立于2005年,最初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队员。没想到,后来随着越来越多教职工加入,球队也在青岛高校圈乃至周边区域远近闻名。如今,在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活动中,也有几位来自外单位的足球爱好者,而且也都是各行业的拔尖人才,这其中有山东航空的机长、驻青部队的军官、外企管理人员、城阳区教体局公务员等。大家加入到这支足球队的原因也很统一,“踢球的都是大学老师,素质高,球队组织有序,踢球比较文明。”

在这球队里,多数老师都是非运动专业出身,有的在刚入球队时还不太会踢球。不过,想要学会一项运动技能可难不倒这群有着高智商的老师们,他们真正演绎了什么叫用脑子踢球。有的老师会把做科研方法用在足球训练上。赵晨说,“我们球队中的几位博士球员,刚开始学颠球锻炼球感、练习传接球跑位时还不太熟练,但这次训练结束后,下次再来训练他就能给你归纳总结出个1、2、3并用在实际中,过段时间再来看,他们的球技比刚开始有了很大的提高。”

农业部足球队来青岛过招

凭借多年的积累,2017年,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获得驻青高校教工足球邀请赛亚军。球队在全国农业科学界也小有名气,甚至吸引了农业部的足球队来青岛过招。赵晨介绍,“当时,球队一位老师去农业部开会,会议间歇期与农业部的工作人员聊起了我们这支队,对方很感兴趣,就商量着组织一场球赛,后来,全国各地喜欢足球的农业技术专家汇集青岛和我们踢了场比赛。”此外,队员们还受邀去外地与同行过招,赵晨说,“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自费去长春与吉林省农科院的足球队进行交流,对方也是由各农科专家组成的球队。大家都是搞学术科研的,初次见面难免会有些拘谨,但比赛结束后,拍拍肩膀、拥抱一下,再互相聊聊刚才踢球时的表现。通过一场足球赛,能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自建队起,球队的训练几乎没有中断过,“其实平日里球队的每位老师都承担着教学和科研任务,还有各自的家庭需要照顾,训练只能抽时间。每年4月至11月,我们的训练时间为每周二、四、六早晨的5:30至7:00,那时候天亮的早,也不热,训练结束后,既不耽误买早餐送孩子上学,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上班。进入秋冬季节,我们训练时间改为每周二、四的12:10至13:40,这样在室外活动也不至于太冷。”赵晨介绍说。此外,每周六,老师们还会与学生们踢一场11人制的比赛,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检验一下训练成果。

师生变对手足球场上比高下

在日常工作中,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的队员既是站在讲台上为学生授业解惑的教授,也是泡在实验室里,盯着显微镜搞科研的学术带头人。但是,在足球场上,这些教授们却为学生们展示出活力的另一面。当记者问起,学生对教工足球队的印象是什么时,赵晨笑着说,“你可以去采访下我们的学生,问问他们为什么觉得老师们在球场上都很厉害,一群大叔级的球员都能踢过他们?”据了解,为了保持状态,教工足球队会定期与各系的学生球队约战。此时,师生关系在球场上变为对手,学生面对老师不仅没有放不开手脚,而是初生牛犊拼劲十足,师生足球大战也总能成为学校足球场上最吸睛的一幕。至于比赛结果也应了那句俗语——姜还是老的辣,教工足球队总是胜利者,有时候还会大比分取胜。

人物:国家级专家是球队元老

59岁的动物科学院教授柳楠是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的元老级人物,见证了球队从建队到如今的兴旺发达。作为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柳南教授肩负着一系列科研课题和教学任务。在日常生活中,这样一位行业大咖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并且还是多面手。年少时,柳楠教授曾入选过黑龙江省绥化市业余体校乒乓球队,参加工作后他又打起了排球。2001年,柳楠教授来到青岛工作,被青岛浓厚的足球氛围感染,开始参与足球运动。从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队成立起,柳楠教授就一直在球队训练并坚持至今。作为球队中最年长的一员,虽然年近六旬,但是柳楠教授依旧精神矍铄,只要他不出差,就一定会出现在每次训练场中。多年的足球运动,也让柳楠教授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足球观,“作为一项集体运动,足球运动中的团队协作精神是最吸引人,像我这样随着年龄渐长,体能比不了年轻人,跑不快也跳不大起来了,但是在球场上,只要我能动起来,找准合适的位置,队友就能给我传球,然后我们还能为球队的共同目标一起努力,这样一场球踢下来,我也在能力范围内锻炼了身体,通过运动放松身心、心情舒畅。”

哈佛大学博士后踢球释放工作压力

在生命科学院任教的尹珅教授是哈佛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博士后,但是当他头戴运动护目镜,身着球衣、球鞋护腿板出现在足球场上时,你很难将他博士后的身份与业余球员身份联系在一起。2008年至2014年,尹珅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位,2014年底,他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引进人才来校任教,并在随后加入了足球队,担任球队的中场一职。多数时间,尹珅都在实验室里带领着他的“动物胚胎发育团队”搞科研做实验。当记者与他聊起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在踢球时是不是更善于动脑这个话题时,尹珅则谦虚地表示,“其实在我们这个队伍中,大家在踢球时更多是的为了锻炼身体,通过运动释放平日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只要用心,每个人都能收获足球运动的乐趣。”

副教授甘当球队大管家

理学与信息科学院的副教授赵晨是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协会第4届会长。课堂上,他带领学生在计算机世界里遨游,而在教工足球队中,他变成了球队的大管家,尽心尽力地为球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球队日常训练时,赵晨会带着摄像机等设备,在现场找好最佳机位,拍摄下队员的们的精彩表现,回到家后,他再对素材进行剪辑配上音乐,发到视频网站上,碰到精彩瞬间,他还会截取下来制成小视频或动图,分享给球队员的每一位成员。赵晨制作的视频在网上的点击率很高,队友们收到他的发来的小视频也很愿意在朋友圈晒晒自己的踢球时精彩一脚。  作为青岛高校足球圈内的一支强队,青岛农业大学有着浓郁的教工足球氛围,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协会也是足球赛事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2017年,学校承办了驻青高校教职工足球邀请赛的半决赛,这场比赛从筹备到举办都得到一致称赞。“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校的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竞赛组织、后勤保证、新闻宣传等工作一应俱全,这也展示出青岛农业大学教工足球发展的另一面。”赵晨说。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d6DooRIpy-EVch1aoplCQ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