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卫视:李中华教授谈农业“新六产”

时间:2017-03-19 来源:山东卫视

 

齐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李化成 郭静 刘海宁 谭文宝 青岛台 刘杰 荆志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大农业与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今天的《开春话改革:供给侧 农业策》,我们来说说一个特色小镇里的“新六产”。

农业“新六产”,就是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打通一二三产业,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

葡萄酒、山楂酒、蓝莓酒,在平度市的明村镇的乡间酒庄里,用当地水果酿造的各种特色酒迎接着一批批各地的品酒客。

青岛爱迪尔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春涛:“像我们这一款山楂酒,它是用两斤左右的山楂酿出来的酒,两斤的身价也就卖到不到十块钱左右,但是这一瓶酒我们就可以卖到二百多块钱一瓶,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跟农户签订协议,签订协议后就可以定保护价格(收购)。”

比起酒庄,吴京杰的樱桃西红柿大棚从正月起也是游客不断,这里西红柿专门卖给城里人,还得城里人自己来摘。

平度市明村镇大黄埠村村民吴京杰:“往年没搞这个采摘节之前,我们都是卖10块钱一斤,现在搞了以后,每斤15元;我能比往年多收入20%左右的收入。”

3月里有樱桃西红柿,4到7月有蓝莓,5到8月是西瓜,8到10月有软枣、猕猴桃、野山枣,甚至11月份还有映霜红桃子,明村镇上月月都有新鲜水果。这些优质农产品连起了农民、企业和游客,把一个小镇变成了现代农业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休闲旅游点。

平度市明村镇镇长吕强 :“将高端瓜果,采摘,生态旅游,酒文化体验等六个基地串联起来,这样老百姓,不仅能从一产增收,也可以从二产三产增收。”“第六产业”概念,最早由日本农业专家提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美国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那里一年四季都有酒庄活动及各种游览和体验,游客乘坐“品酒列车”,穿越山谷、享用美食美酒。依托龙头带动和优质的产品质量背书,纳帕谷每年接待500万各国游客,居民平均工资超过27000美元。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新六产的事业的构造,它能够改造农业的水平;同时呢,我想对于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对我们新农村的建设,它也会带来勃勃的生机;同时呢它也是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现代化四化同步的一个缩影。“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