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早报: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宝”

时间:2018-12-12 来源:青岛早报

菊花加金银花可解毒降火,枸杞加玫瑰花可补血润肺,杏仁加银耳、山楂泡水可美容……昨天上午,在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中草药植物展上,一杯杯自制中草药饮品散发出诱人香味,参观者们争相品尝,纷纷讨要“配方秘籍”。

300多种中草药云集

断肠草、徐长卿、刘寄奴、辛夷……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展厅外,展板上图文并茂地讲述着一个个中草药历史典故,上午9时许,该校农学院第二届中草药植物展正式开幕。展会上,两侧墙壁挂满各类中草药标本、图片介绍,门口右侧置有捣药盅、药碾子等中草药加工、炮制用具,左边展示的是一些中草药制成的日化用品。展厅中间为品鉴桌,桌上摆有10余种自制中草药饮品。在品鉴桌两侧展台,一株株中草药、成品以及种子吸引一大拨参观者驻足,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在中草药炮制展示桌前,参观者被眼前一个个小工具吸引。 “以前只在古装剧中见过的药碾子,这次真的摸到了。”农大学生李亚边说边体验。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几分钟时间,李亚便将一大块陈皮碾碎。“相比旁边的电动打粉机,我觉得手工碾出的中草药更有‘灵魂’。 ”李亚说。

“此次植物展大部分标本为学生自行制作,均是省内常见的中草药植物。 ”青农大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邹晓霞说,与上届相比,本届展会新增中草药文化、炮制展示、品鉴板块,展出种类也有所提升,共展出中草药植物300多种,包括标本100多份,照片50多张,活株50多种,成品药材和种子100多种。

自制中草药饮品走红

“百合花助于睡眠,杭白菊明目消炎,两者混合则有润肺、清火、安神的功效。”邹晓霞说,一些常见的中草药混合泡水喝,有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展会的品鉴板块,刚刚泡好的自制中草药饮品散发阵阵清香,虽不浓烈,但却别有味道。“这是金银花加菊花泡的水。 ”制作者刘梦洁说,自制中草药饮品制作方法简单,可用沸水直接冲制,也可煮水时加入,市民在家中便可操作。

记者品尝发现,自制中草药饮品相比中药,在口味上要清淡得多,有的还加入冰糖调味,大部分饮后口留余香。 “自制中草药饮品是我们根据相关资料,根据药理调配改良而成。 ”刘梦洁说,自制中草药饮品除了制作简单,在成本上也比成品中药便宜,很适合市民日常饮用。

洋甘菊5朵、薄荷2茶匙一同用开水焖泡3至5分钟饮用,可以排毒,进而达到瘦身的目的;山楂去核,与丹参一同切片置入清水中,烧沸后文火煎煮15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白糖饮用,可养生降压;陈皮、半夏一同煮水饮用,可治疗体寒干呕。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参观者介绍各类自制中草药饮品配方。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举办中草药植物展 新增中草药文化品鉴板块受欢迎

作者:王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