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农大积极开展暑期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工作

时间:2019-08-27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暑假期间,青岛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没有停歇,按照假期计划有条不紊开展工作,通过坚守一线投身科研工作、深入地方进行科技扶贫、师生共同进行社会实践等方式,充实着暑期的宝贵时间。

坚守科研一线,扎实科技创新

多年来,农学院始终坚持利用暑期持续推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在炎炎夏日中挥洒汗水,贡献“农科力量”。玉米研究中心宋希云教授团队不畏酷暑,在胶州科技示范园进行玉米育种研究。近年来,团队依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先后培育系列优良玉米品种,其中莱农糯7823、青农8号、青农11等品种成功实现转让,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更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重要成果,与假期的辛苦付出不可分割。玉米研究中心的赵延明教授团队,则利用假期驻守在莱阳校区的实验站,每天观察、记录和分析玉米生长状况,挑选优良植株进行套袋授粉,及时繁殖保存。赵延明教授告诉记者,玉米收获后马上要到海南育种基地进行两次种植加代,实现一年三季种植,用这种方法加快玉米育种科研创新进程。花生研究中心王铭伦教授团队赴山东省莒南县参加“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协同创新花生绿色发展现场观摩交流会”,学习交流花生种植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动物医学院院长单虎教授于7月23日参加了非洲猪瘟防控交流会,与来自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及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研究制定非洲猪瘟复养方案,为非洲猪瘟防控提供及时指导。随后,单虎教授又应邀出席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办的《非瘟复产技术指南》编辑研讨会,积极参与指南编写工作,助力生猪养殖产业恢复。自我国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单虎教授持续指导规模猪场的非洲猪瘟后复产操作工作,目前已在我省多地成功复产33个规模化猪场,以科技的力量为生猪养殖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全力智助帮扶,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赵延明教授团队在繁忙的育种工作之余,抽空到胶州和丰种业有限公司指导山东省玉米品种区域试验,进行了4000份杂交种鉴定工作,从种植规划入手,对田间小区布局、播种、田间管理、农艺性状调查记载等各项试验工作全程指导,并在这个过程中培训了一批玉米试验技术人员。

园林与林学院院长刘庆华教授在假期带领学院专业教师赴济宁市郭楼镇进行乡村振兴建设和景观规划设计调研,应邀为当地农技人员举办了“现代农业发展”和“杭白菊种植实用技术”两场主题讲座,为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提供专业指导。植物医学学院李保华教授深入果园进行实地指导、讲课,学院教师张茹琴、张振芳等也前往各地为农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以实际行动开展社会服务。农学院石岩教授应邀为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基层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讲授现代农技推广服务技巧与途径,杜金哲副教授一行赴甘肃陇南市考察调研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科技项目,就陇南礼县大黄干燥技术研发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以实际行动开展社会服务。

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团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带领团队赴多地开展科技服务,先是前往与学校深入开展农牧林合作的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了解调研前期的牧草播种情况。随后,团队又赶赴全国多个牧草产区调研,为进一步改善我国牧草分布种植改良提供有力支撑。

发挥技能注重调研,社会实践“科技味儿”浓

每年暑假,不少学院的专业教师都牺牲休息时间带领学生深入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已经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专业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与学生一起调研、一起实践,能够及时为学生实践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推动学生更早地具备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生产实践的能力。

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服务队队员、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邹明教授,带领学院学生来到自己挂职的日照莒县开展社会实践。他们实地调研了当地农村养殖基地情况,指导队员们结合自身所学的动医、动药专业知识,在当地开设了创新性系列课程。学院尹燕博教授和辅导员王洋老师则带领学生来到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栗家村,对农户进行专业指导和帮扶,受到村民的欢迎。

今年,植物医学学院周洪旭教授指导的“观测桔小实蝇发生情况赴山东各地实践服务团”,是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重点服务团队。作为重点团队,师生们在浙江、江西、湖南、湖北、江苏、重庆、广西、山东等全国多个省份进行了选点调研监测,下一步还将结合调研情况开展深入研究。学院赵洪海教授带领的“作物线虫病害及其防控市场调研实践服务团”则深入我省多地农业生产一线,了解线虫病害情况,提出有效防控指导,解决了农民忧心的实际问题。该团队社会服务“接地气”、有实效,被多家社会媒体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园林与林学院专业教师李伟、张翠萍带领学生深入湖北湿地公园和神农架林区,从林学角度对林区生态、周边居民、企业和游客进行深度调研。服务青岛也是重要的社会实践内容。学院杨金明老师带领学生在青岛市北、李沧、中韩街道测量乔木和灌木的各项指标。各项实践活动以专业视角研究各地园林生态实际状况,得出的数据对各地区具有积极意义。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微光志愿服务队的 “三下乡”志愿者们在辅导员王保垒老师的带领下,赴菏泽单县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项目,同时对菏泽单县部分村庄实地调研,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指导村庄养殖场进行改善,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8/27/art_11972_7016326.html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