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农业大学多措并举 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时间:2022-10-03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青岛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特色,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将专业知识项目化,建设层级递进的多级创新创业实践链,切实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培根铸魂肩使命,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新体系

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中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重要指示,以厚植“三农”情怀作为“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校构建起多学科支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发挥思政教育的铸魂育人作用。帮助大学生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创新创业导向的积极价值观。创新专创融合模式,打造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创业教育资源,激发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活力,促进学科、专业与产业的融合。开展项目式教学,建设“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借助课程学习,将创新创业素养培育融入课程讲授全过程。结合专业行业标准和需求开设《学科前沿系列讲座》、《创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等不同形式的专业概论课和专业拓展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资源及教师科研优势,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元素,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特色;将通识课、专业课、专业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创业竞赛、创业实践和成果孵化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1+8+N”课程体系。即以双创教育为根本,辐射学校的8个学科门类,开设N门精品课程,发挥精品课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专创融合”教育向纵深发展。培养提升学生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成为国家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创引领育人才,贯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链条

创新创业竞赛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平台。学校对竞赛规范管理,实现学校全学科覆盖,构建“双平台服务,项目化驱动、五段式推进”的科技创新竞赛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将专业能力培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从基本能力培养到科技创新培养,形成全程、全员、项目、社会共同育人的专业育人氛围,最终实现具有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行业人才输出。每年开展各类科技竞赛项目270余项,每年有2万余人次参加竞赛活动。近三年,共获得国家级奖励400余项、省级奖励2200余项。其中,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主赛道总成绩在全国农林院校中位列第1名,山东省高校中位列第6名。

多年来,学校通过优势互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模式开展科技创新竞赛合作,为保证竞赛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构建“14555”大学生科技竞赛组织管理模式。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培养“一懂两爱”应用型人才 ;四重条件保障,强化科技创新竞赛协同育人成效 ;五段式项目培育贯穿培养全过程,满足科技创新竞赛人才培养需求;五种能力培养,提升科技创新竞赛实践育人水平;五个维度评价,确保科技创新竞赛全程育人质量。2021年学校学生参与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13项,省级奖项1000余项。大学生通过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创新能力和创业热情,储备相关知识,锻炼相关才能,实现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协同育人见实效,探索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新机制

学校发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作用,持续加强校地、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吸引社会资源,探索创新人才协同培育模式。学校组建以项目负责人参与的“双创精英班”,班级打破原有学科、专业限制,通过各个学科不同研究视角、不同思维方法的相互碰撞,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跨学科整合创新行为,融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邀请业界精英、创业导师和成功创业校友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或兼职教师,打造了“校内+校外”双导师项目培育模式。强化校企、校地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设立研究课题,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发挥学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有效形成校企协同育人合力,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提供广阔空间。

相关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9/23/art_11972_10304863.html

作者:林慧佳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