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教育报:新式团课为大学生成长“充电”

时间:2018-07-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没想到团课也能这么有趣,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谈起前些天上的那堂耳目一新的团课,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软件1702班马超与舍友仍然意犹未尽,“现在这种新式团课可比以前有意思多了,我们大家都打心眼儿里感觉更愿意上了。”

马超口中的新式团课,正是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今年正式“上线”的“10110”团课运作模式。

“10110”即“10+1+10”——课前10分钟+课上1小时+课后10分钟,课前10分钟以直播的形式与学生开展团课前“热身运动”,用学生身边的故事来讲述不一样的团课;课上1小时则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对团课主题的讨论与分享,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后10分钟,由“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进行线上心得体会分享,并对此次团课进行总结。

首次“直播团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吸引学院全体学生观看,点赞量达两万以上。学院邀请2016届优秀毕业生、现在乡村基层工作的高恒,结合自身工作向学生展示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成果。

此前,学院就创造性开展了包括集体团建、辩论赛等形式在内的各类团课新模式,此次“互联网+直播团课”是团课形式的又一次创新。新型团课依托学院“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开展。经过全院范围内严格选拔,成立的这支思想政治素质硬、政治理论水平高、具有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理想信念”思政宣讲团,共设“授课组”“线下团建组”“虚拟现实组(直播组)”“PPT组”“设备保障组”5个组,各小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共同打造“理想信念”团课品牌,以更好发挥团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渠道和平台作用。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创新主动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求,让每一次团课都能以有意义的形态,走进学生的内心。”学院党委书记杨凯表示,团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必须把这块阵地建好、用好。在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基础上试行的此次“互联网+直播团课”,就是希望通过新形式的团课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国家政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用磅礴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活力。(通讯员 周维维 刘菲)
 

作者:通讯员 周维维 刘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