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澎湃新闻:中国实验室2︱朴美子:昆虫食品研究成果转化需要政策支持

时间:2017-11-10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2014年,美国新奥尔良市奥杜邦蝴蝶园和昆虫博物馆推出的昆虫餐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尝鲜者。
2015年,拥有400家门店的荷兰连锁超市Jumbo开始全线出售以汉堡、肉丸、脆片形态出现的昆虫食品。
2016年,韩国将黄粉虫等4种昆虫列入普通食品原料,推进昆虫食品产业发展。
自四年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称昆虫是解救全球粮荒的辅助食品并呼吁人类食用昆虫,各国逐个掀起了“昆虫热”,食品研发人员以不同创意增加昆虫食品的消费者接受度。这阵风也悄悄刮进了中国。
在《中国实验室》第二季拍摄期间,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朴美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昆虫因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功效及其养殖优势已受到国内食品开发者关注,而各类昆虫的养殖也逐步形成规模。昆虫食品开发是国家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三家要配合进行的课题,目前研发成果转化主要受限于国家食品原料注册相关法规,绝大多数饲养昆虫只能被用于饲料。
从事昆虫素材开发12年,朴美子认为中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提高免疫力、抗老化的产品还未上市,运用高端生物科技,再加上未来政策的支持,五年内会出现很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产品。

朴美子

昆虫是完美的食材
澎湃新闻:食用昆虫对中国尤其是一些地区来说并不陌生,目前能食用的昆虫种类有多少?为什么现在一些国家会兴起对昆虫食品的研究?
朴美子:全球能食用的昆虫有5000多种,现在国内已经开发、民间可食用的有100多种。我们通过研究发现昆虫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此外还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所以它的营养成分和功效很丰富,各国对昆虫资源的开发有了更多的关注。
澎湃新闻:相较传统畜牧业,在养殖上昆虫有哪些优势?
朴美子:比如说养一头猪或者一只鸡,怎么也得五六个月,那有些昆虫品种最快50天60天一个生长周期就可以出货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大棚里面进行养殖。以前都是人工养殖,现在已经开始现代化生产,就是一个个盒子,像大卖场管理货架物品一样用叉车搬运,在产卵、蛹、成虫阶段进行管理。
昆虫资源相比农产品安全风险比较小,重金属或农残含量比农产品低得多,除非在养殖过程中使用的是农残高的蔬菜下脚料。因为昆虫吃蔬菜下脚料养殖的比较多,当中如果含有高含量农残、重金属,当然昆虫里面也会有一些,所以饲养方式有很大关系。
澎湃新闻:昆虫食品研发人员称昆虫是可持续蛋白来源,它是否能完全代替动物、植物蛋白?
朴美子:完全可能。将昆虫中的蛋白质进行分离、纯化后,纯度可达95%以上,可以完全代替动物、植物等很多食品资源中的蛋白质。提取蛋白所需昆虫数量由每种昆虫的蛋白含量决定。比如山东省曹县众人土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中华真地鳖,蛋白质含量可达到50%到70%,品种不同,蛋白质含量也不同。该合作社每年生产食用干制中华真地鳖200余吨。
澎湃新闻:在很多地区油炸是食用昆虫最常见的方式,可许多消费者从心理上不能接受整只昆虫。昆虫到底怎样食用才最有营养也最安全?
朴美子:(昆虫加工)有很多技术包括酶分解等生物技术。比如说我们早晨吃了鸡蛋,必须依靠胃肠道中的胃蛋白酶进行酶解才能消化,吸收,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采用发酵技术或酶解技术,在体外将昆虫进行发酵或酶解,把昆虫的大分子蛋白质切成小分子的肽或氨基酸,更容易被人肠道吸收。 
十多年来,我主要研究的昆虫品种是中华真地鳖,它以前是被中草药来利用的比较多,跌打损伤的时候把它磨成粉抹,药效比较好,可现代医学证明,它具有抗肿瘤、抗突变、降血脂,缓解脑供血不足等很多功效。所以,以中华真地鳖为原料,加工成饮料、调味品等深加工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我们使用中华真地鳖为主原料,适合食药同源中草药为辅料,采用发酵、分离、调配等技术,开发了中华真地鳖口服液。另外,将中华真地鳖的发酵液有机结合到酱油和醋的传统工艺中,开发生物活性肽酱油和醋。活性肽研究证实,具有抗老化、提高免疫的作用,我们通过一日三餐,可以从调味料中摄取昆虫的活性成分,达到保健的目的。
澎湃新闻:食用昆虫的安全性存在争议。那食用昆虫有哪些潜在风险?
朴美子:有些品种虽然民间有当中草药使用或有其它使用方法,可一旦开发到食品后一定要经过安全毒理实验,急性毒理或者是慢性毒理实验后才可以安全地食用。通过急性毒理实验,可评价昆虫、昆虫肽、蛋白质粉等产品的毒性。
每种昆虫含有的因子都不同,如果通过研究证实某种因子对人体有生长有抑制作用,那么就要通过大量的实验,确保除掉生长抑制因子后才可食用。从原料到产品,它的营养、营养因子、功效因子以及抑制性的因子,一定要进行充分研究之后开发食品。
昆虫养殖形成规模 下一步是食品开发
澎湃新闻:中国目前昆虫食品市场的发展情况是怎样?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朴美子:开发食品,首先要把昆虫注册成为食品原料,才可以加工成食品。国家不允许把注册为饲料的原料开发成食品。韩国去年7月已经把黄粉虫注册到食品原料了。目前,我们国家可食用昆虫品种以饲料来注册的比较多。
今年5月在山东省莒南县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昆虫产业大会、昆虫产业博览会两个大会,全国各地300多家养殖昆虫的农户和企业参与此会。从此次会议中可知,全国昆虫养殖产业已经兴起了,昆虫养殖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那下一步肯定是昆虫产品的开发,一个是饲料行业,再是食品行业。真正的昆虫食品现在上市的不多,如使用昆虫浸泡的药酒、酱类产品比较多,可满足消费者健康养生的产品如提高免疫力、抗老化等这些产品还未诞生。所以从食品研究者的角度来讲,一定要采用科学、高端的技术开发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
现在国内已有几百种可开发成食品的昆虫原料,这需要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国家、科研机构及高校、企业等三方密切配合,尽最大努力,最快的时间内将各种食用昆虫注册到食品原料,促进昆虫养殖产业及食品产业的发展,这是目前摆在眼前的最大课题之一。
我个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国家对昆虫食品的开发会有大力度的支持。在五年之内,会诞生消费者可接受的多种昆虫食品。
澎湃新闻:我们了解到您对韩国昆虫食品市场比较熟悉,他们如何提升消费者对昆虫食品的接受度?
朴美子:食物资源越来越减少,安全问题越来越大。所以昆虫资源是现代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资源。通过媒体宣传昆虫的营养及功效和通过学生的体验学习,首先对昆虫有一定程度的感性认识。 
再次,通过昆虫饼干、果酱、蛋糕等食品及料理的接触,更进一步产生对昆虫食品的好奇。
在韩国不难找到昆虫咖啡店、昆虫蛋糕店、面包店及料理店,但目前还没有以产品形式上市的昆虫食品,可能一两年后,会有很多产品和食品。
澎湃新闻:作为功能性食品,昆虫食品会如何定价?
朴美子:那得看它所经过的食品加工工艺的复杂程度。比如简单提取蛋白粉的产品价格比再经过发酵或酶切后以分子量单位进行分离的产品价格低得多。经过阶段的次数越多,它的附加值也越高,所以定价是千差万别的。拿单纯的蛋白粉来讲,昆虫蛋白可能比植物蛋白价格稍微高一些。

 

作者:董怿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