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应化1601:高歌于途,寻梦远方

时间:2020-06-15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转眼间又到了毕业季,大学四年时光就这样悄然远去,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应用化学1601班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年来,同学们共获得10余项国家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10余项市级奖项,100余项校级奖项以及近200项各类荣誉称号。满目的荣誉背后,是同学们团结一致的信念和不断拼搏的努力。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上,同学们互帮互助,且行且歌,最终班级研究生硕士录取率高达46%,其中王程程以351分的成绩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左明渊以346分的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录取,他们优异的成绩也为学校理工科考研史画上了绚烂的一笔。

  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刚入学时,因同学们对学习逐渐懈怠下来,期末成绩并不理想,所以第二学期班级两委与班主任当机立断采取措施,邀请优秀学长学姐来班里讲授学习经验,为同学答疑解惑,多次针对学习召开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班主任高立彬也参与进来,找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交流谈心,在宿舍中采取“以点带面,全员覆盖”的方式来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以舍风带动班级学风。

班级中左明渊同学的表现优异,他也向我们分享了他的考研初衷。“大一的冬天,晚上十点多在教学区走廊上仍有许多学长学姐盖着毯子背书学习。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大学期间不能碌碌无为地度过四年。”左明渊说道。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同学们厉兵秣马,严阵以待,最终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班级的学习氛围愈加浓厚,同学们的学习劲头愈加高涨。

班长王鹏总结说道:“在我看来,首先要让同学认学,就是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其次是会学,就是懂得学习的方法;最后是能学,就是坚持不懈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后的成功。”

  互帮互助,团结一致

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早上在被窝里多待一会,但东苑21号楼117宿舍的同学们已经早早起床。她们有着独特的方法克服起床困难的问题,她们把痛苦的“起床战”变成一场小竞赛,每个人都订上相隔一分钟的闹钟,第一个醒来的同学就是这个起床小竞赛的赢家,可以获得采用各种方法把其他同学叫醒的机会,就这样同学们在小竞赛中激发了斗志,开始准备一天紧张的学习。

“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只有同别人在一起,才能完成许多事业。”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小集体,是前进路上的补给站。学习会有疲惫的时候,她们会定期找一个时间在宿舍中集体学习,自己不能解决的难题大家一起交流解决,在分享中查缺补漏、提高学习能力。

备考时期,大部分同学都遇到过知识储备不足、题目难度大挫败信心的瓶颈期,但他们互相鼓励,同时,各自制定具体到每一天的学习计划,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每天都充实起来。

“虽然很累,但是宿舍内的每位同学都没有轻言放弃,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克服备考过程中的困难和压力,最终度过了那一段辛苦并且充实的日子。”耿丽娜分享到。

  细心呵护,陪伴成长

大学四年的成长,离不开班主任的关心和教导。班主任高立彬老师在大二学年时因为身体原因住进医院,但这并没有让应化1601班就此群龙无首,高立彬老师通过线上与班委交流,及时了解班级情况,时刻关注班级动态,就像一个大家长,带领着28个孩子,在梦想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行。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在考研动员阶段,班委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为大家讲解考研相关问题,在班内形成了一种“人人考研,人人备战”的氛围。

考研期间,班主任和班级两委也做起了同学最坚实的后盾,定期召开班会为大家排忧解难,在班级群中不断为大家加油鼓劲,还用班级获得的集体奖学金准备了考研用具大礼包、考研小零食等物品,为考研同学做充分的准备。

“足不强而迹不远,锋不铦而割不深”有了班主任和班级两委的精神指导以及物质准备,同学们也越发有了冲劲,向着自己的梦想奋力前行。

时光飞逝,大学四年的时光已接近尾声,同学们从当初的陌生,变成陪伴左右的家人,并以优异的成绩给学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感谢大家四年以来的努力,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应化1601是我们28个人记忆深处永远的家。”班长王鹏说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应化1601班四年来一路高歌前行,追寻梦想,最终破茧成蝶,奔赴各自远方。

作者:文/刘明玉 方轸 王禄玥 辛鑫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