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特别报道】温建新:“一带一路”的援非践行者

时间:2019-06-04 来源:动物医学院

“飞机落地的一刹那,各种酸甜苦辣的感觉全涌了上来。”温建新充满感慨地说。在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政策引领下,2018年10月中旬,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温建新获批受邀参加由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启动的“2018-2019年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项目”。这是温建新老师第二次踏足非洲,距上次前往非洲已过去6年。而这一次,他响应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带着青农教师教书育人的品格,再次踏上非洲大陆,迈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步伐。

温建新老师曾担任援非项目相关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基础,并对中非友好关系以及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项目颇为关注。此次作为山东省参加“援埃塞俄比亚农业职业教育技术援助项目”的唯一专家,他一腔热血、满怀激情,作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为中非及中埃塞友好关系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温建新在艰苦的条件下,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敬业的精神、真诚的态度,发扬师者风范,教授科学知识,为中非友谊的桥梁添砖加柱。

温建新的援助项目,主要是在埃塞俄比亚ALAGE学院从事教学工作。面对教育基础薄弱的ALAGE学院兽医系学生,他根据教学大纲和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不同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针对L-III 学生的Identify Animal Diseases模块课程教学、针对高年级学生 L-IV开设的Advanced animal health service实验实习课程等。

为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温建新因材施教,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增强教学效果。课堂上,他一改当地老师陈旧的抄黑板模式,利用多媒体和教学视频,图文并茂地展示知识点,与学生们讨论交流,答疑解惑,课堂氛围热烈,深受学生的欢迎。走下课堂,他与学生深入接触,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并对他们相对薄弱的兽医微生物理论知识进行辅导讲解,详细介绍微生物的种类及病原微生物的基本研究方法和防范措施。他与当地教师齐心协力,利用Identify Animal Diseases模块课程复习考试阶段,和学生一起探讨Veterinary Microbiology部分内容,辅导理论课知识。

实验课上,温建新精心指导,采用现场操作、亲自动手示范、一对一指导等教学方式,使学生掌握实施基本实验程序和技术。针对高年级学生 ,承担Advanced animal health service模块的24学时的实习教学,为让学生彻底掌握操作技术,他亲自上阵操作,先给学生们讲解实习内容、原理、操作程序和规范要求,然后亲自示范,重点讲解示范操作要领和动作规范性。在实习中,他不仅指导学生实践,同时指导当地教师开展实习教学。与此同时,温建新还积极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先进的动物卫生服务IV级培训,使学习者掌握动物保健知识,识别和处理动物疾病的知识与技能,开展兽医公众方面所需的能力培养;给教师和学生普及一些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给当地教师开展一些试验检测技术培训。温建新真诚传道授业解惑的态度,赢得了学院师生的称赞,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非洲屋脊上的“动物天使”。

此外,温建新还积极参与中国援建埃塞ALAGE学院重点示范项目——外科实验室改造工程。经与埃塞俄比亚ALAGE学院兽医系主任和协调员的共同努力,外科实验室顺利改造完成,新制作解剖图片使外科实验室焕然一新,外科教学的直观性和教学水平得以提升。3月22日,农业部职教办Fatana和中国援埃职教组协调员李荣刚博士亲自到Alage学院兽医系视察了外科实验室的改造的进展情况,对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国际援教是一份爱心的付出,是国际扶贫的一种方式,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践。在援教过程中,温建新在发展中非友好的同时,注重知识和技术的帮扶和传递。他了解到当地养殖户的专业知识教育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人们对人畜共患病以及其他动物的疾病了解较少,在援助教育的同时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到农民中开展扶贫工作,如在进行人畜共患病相关疾病检测的采样工作过程中,和兽医系教师到学校周围农村,在农民牛羊放牧的田间地头或在村委办公地现场,给周围农民宣传兽医卫生知识、开展培训活动和扶贫送药送医活动;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农民培训班,和当地的老师一起对当地的农民开展系统培训,传授他们一些预防疾病的一些理论知识,告知人与牲畜都容易感染传染的一些疾病,比如布氏杆菌病、结核病等等,并介绍一些相关预防措施等;送给当地的困难户消毒液和相关药品;遇到牛羊病现场给予治疗等。温建新的服务精神得到埃塞俄比亚ALAGE学院校长及兽医系主任和协调员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拉近了中国和埃塞当地养殖户的距离,也使他们通过温建新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此外,温建新老师在埃塞还积极开展教材编写、试验示范、仪器使用培训、疫病调研等方面的工作。

只有克服一个个小困难,才能成就大的自我。在埃塞俄比亚ALAGE学院地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贫苦,温建新的工作条件也异常艰苦。当地经常断电断网,与外界联系闭塞,没有电,连做饭都成问题,冰箱存放的食品也都变质发霉,日常的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此外,非洲热带地区蚊虫多、绿叶蔬菜匮乏的问题也摆在面前。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温建新依然不畏艰苦,充满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和当地的教师同事互帮互助,共同克服困难,在援非至今的八个月间,与当地师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温建新老师前往埃塞俄比亚ALGAE学院工作的8个月里,成绩十分显著,赢得广泛好评。他不畏艰辛,努力工作,得到当地教师和学生们的感谢和称赞,当地的农业部和联邦政府以及ALGAE学院特此颁发荣誉证书,以表示对温建新老师工作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致农业援外专家2019春节慰问信中说到,2018年,农业援外工作也取得了骄人成绩,贏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好评。你们作为农业农村部派出的优秀代表和友好使者,跨山越海,远离亲人,肩负使命,坚守异乡,克服重重困难,辛勤工作,依靠过硬的本领、敬业的精神、真诚的态度,为受援国农业发展传递了中国智慧,传播了中国理念,为服务我政治外交、推进双边农业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8个月里,温建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来到埃塞俄比亚,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温建新抖落一襟风尘,挥去一身疲惫,流着滚沸的热血,在非洲讲台上唱出和谐的音符,为中埃塞两国间情谊的加深以及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日,经农业农村部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批准,温建新在圆满完成第19期援助埃塞农业职教任务后,将继续参加第20期援助埃塞农业职教任务。

给埃塞农业部职教办领导介绍兽医外科实验室改造情况
 
给学生讲授理论课程
 
进行实践操作指导

为学院周围村庄农民诊治羊病
指导学生显微镜的使用及细菌涂片的观察
 
荣誉证书

作者:孙运彩 厉枝 编辑:孙瑜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