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范荣波:用爱与责任书写奉献人生

时间:2021-12-09 来源:宣传部

“没想到已经在学校工作二十四年了。”他满怀感慨地说道。成为一名教师,对他而言是一件坚定又顺其自然的事。二十四年的执教生涯,他在这里奉献青春、挥洒热情,一方文案,三尺讲台,一间实验室,是他传知识、育桃李的广阔天地。

他就是范荣波,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畜产水产加工教研室主任,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食品系系主任,中国食品学会会员、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食品加工原理及工艺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山东省重点教改课题、山东省计划项目各1项;参与编写“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其他教材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等。

踏实热爱沁教育,讲学任教求发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需要保持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与积极的心态,端正学习态度。”对教育充满热爱的范荣波老师这样建议学生,“只有真正的热爱才会坚定学习的信念,才能找到前行的动力。”范荣波始终认为,要通过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

源于对工作的热爱,范荣波对教学充满热情。“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老师也需要重新学习,及时更新发展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他想着花样、变着法子备案讲课,努力让学生更有兴趣、更主动地接受知识。他的手边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书,一本名为《科学需要讲故事》的书最能体现出他对于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的孜孜探求。课本上条条框框的知识难免有些枯燥,而他的课堂通过讲“故事”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范老师会讲一些课本上没有的新奇知识,会运用各种实例来进行讲解,让知识鲜活地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他的课堂从技术谈到应用,从理论联系生活,范老师就像一个‘百宝箱’,他广阔而丰富的知识面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粮食工程1602班班长孟翔宇对范老师充满感激。

范荣波赤诚育人的初心在润物无声中激发了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找到了打开了知识大门的钥匙。

手捧丹心育桃李,同心同德师生情

在教学上,范荣波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在生活中,他又尽心负责、关爱学生,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范”。“想吐槽时找老范,有困难时找老范”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共识。

每年军训总能赶上中秋节,范荣波总会给给班里的学生带去月饼、零食和自制的酸奶等暖心礼物,陪他们度过特别的时刻;深夜一点多钟学生突发急性肠胃炎,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接上学生送到医院,陪着学生打点滴到天亮;当学生在参加大型比赛前,由于紧张打退堂鼓,他会拿出时间帮同学们一起做产品、改方案,给他们加油打气,为他们缓解压力。“范老师非常关爱我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也把我们当成朋友,站在我们的立场上同感我们的心情,帮我们解决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粮食工程1602班的团支书段梦霞谈到,与范老师相处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范荣波对教育赤诚,对学生真心,他常说:“我理想中的师生关系就是相互尊重、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他经常感叹时光的易逝,感慨学生成长之快。16级学生已经毕业五百多天,但他们对范老师、对学校的想念依旧没有改变。班长孟翔宇代所有同学说出了心声:“由于疫情原因,毕业照仓促拍完,说好的聚会也被迫取消,但这些外界因素都挡不住我们对范老师、对农大的想念,过去的美好我们也会一直铭记。等春暖花开、疫情退去,让我们相约农大,再做一罐菽发。”

爱是相互的,正是因为这样一位如此爱教育、爱学生的老师,才有这样真挚动人的师生情。

支援定西几多难,与民携手终始成

由于兼任海都学院的工作,范荣波会在每周周一到周三前往莱阳校区。从城阳到莱阳,两点一线地奔波,勤勤恳恳地教学,他把实验室当做办公室,把学校当成家。但即使再忙,他依然没有停下科研和实践的脚步。

2021年7月上旬起,范荣波作为青岛市派出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奔赴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对口支援。初到定西市时,他发现当地食品工业结构单一,主要食物以“定西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为主;而且当地工业化基础薄弱,胡麻油大多是由小油坊生产。在巨大的挑战面前,范荣波被定西市工作的同事和老百姓身上特有的热情真诚和朴实勤劳深深打动。“在实地走访调研中,我认识了一位大姐,她虽然退休在家,可是她还想带动周边的百姓做点实事,于是承包了五千亩土地,带动周边村民种植农作物。”范荣波回忆起这位大姐时,禁不住感慨到,“五千亩有多大,更何况还是在崎岖的山地上。”到了元古堆村,范荣波受到了更大的震撼。这个小小的村庄从最初的“烂泥沟”到2018年的脱贫摘帽,凤凰涅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发展为当地经济腾飞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范荣波看到,“这片还未完全开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改革和发展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我们技术人员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思考和引导农业和食品行业健康正确的发展。”

在这三个月的实践中,范荣波对定西市所辖的一区六县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企业进行了广泛走访。在大量交流、探讨和调研的基础上,他为当地优势农产品的提质增效、树立定西市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在研项目中食品的微生物控制方面提出了多种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并制定了两种定西市特色资源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加工工艺和设备规划,并对一些现有食品的加工工艺改进提出了意见,加快了定西市传统食品的工业化进程。

时光匆匆向前,而热爱与坚持永不会变。在三尺讲台之上,他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在脱贫攻坚一线,他真心实干,一心为民。在未来,他将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继续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作者:学生记者 张丽娜 杨彤彤 吉雪萍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