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海洋学院万米“男神”刘岩峰:青云难坠,移山之志

时间:2019-04-30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蓝谷给了我孤独,也给了我自律。”刘岩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蓝谷作为一个新校区,没有那么多‘诱惑’,可以说是钟爱运动和学习者的天堂,是一个真正能让人无条件做到自律的地方,可以真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青岛农业大学第42届运动会已圆满落幕,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2017级1班刘岩峰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一连夺得男子5000米、男子万米长跑两金,成为众人眼中的万米“男神”。

在万米长跑比赛过程中,刘岩峰始终稳定发挥,甚至会时不时抬手看表。刘岩峰告诉记者,在长跑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均衡时间,自己频频低头看表也是为了合理分配体力。“海洋学院来的人是最少的,加油呼喊声却是最大的。”他每跑一圈便会作出“比心”的姿势来回应观众的加油和呐喊。第25圈开始,刘岩峰扛起院旗、开始冲刺。“接过旗的那一瞬间,确实挺重的,而且跑得越快、风力越大、身体越累。但一想到已经跑了24圈,最后一圈怎么也要坚持冲刺。”比赛后,甚至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仅仅是一次跑步,竟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万米“男神”称号实至名归,校运会也仅仅是他众多经历之一。在校期间,刘岩峰曾多次参加青岛市各种马拉松比赛,在一次次赛程中不断锤炼自己、超越自我。自从刘岩峰在高二时偶然接触到了长跑,便被长跑所吸引。刘岩峰坦言,自己刚开始跑步的初衷是为了减肥,但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逐渐享受这个从静态到动态的过程。“跑步对于不经常接触的人来说确实很难,过程也比较枯燥无趣,刚开始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会反复出现问题,不断克服困难。如今机体已经慢慢适应这个频率,感觉一天不跑步就有些难受。”刘岩峰笑着说。

长跑不仅仅是体能素质的较量,更是心理抗压能力的挑战。刘岩峰第一次参加比赛,是一场半场马拉松。赛前他心情比较放松,没有想到自己能在3000人中进了前90,这也是他与马拉松长跑结缘的开始。在最近参加的青岛白沙河马拉松10公里个人赛,刘岩峰用35分38秒跑完全程,这是他所有参加的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在最后200米冲刺,他面临艰难选择:拼一把是第7,松懈一下是第8。“虽然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达到极限,疼到控制不住的掉眼泪。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冲刺拿到第7。”

跑步带给刘岩峰的不仅仅是健康强壮的体魄,还有珍贵的友谊。在校第41届运动会之后,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人文学院于广跃,两人因为共同的爱好相遇相识,在跑步、骑行、比赛……锻炼的途中一步步升华友情。万米长跑中,二人“一前一后”的互动始终热度不减,“他属于全面发展的类型,社交等各方面能力都很优秀。他比赛时的状态可能比较差,我在适当的时间提醒他要合理配速,赛场上我们经常互相打气、鼓励对方。”刘岩峰告诉记者。

五月下旬刘岩峰将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运动会,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为学校赢得荣誉,锦上添花。“这学期除了专业课结课考试之外,还将面临英语四级考试,但是不管什么时候每天十公里依旧会是常态。虽然跑步会分散一定的精力,但会尽最大努力让自己满意。”

在蓝谷的四人间里,刘岩峰凝视着自己喜欢的海报和陈列的奖牌,露出了简单又幸福的微笑。站在聚光灯下,刘岩峰没有被外界的夸赞迷失自我和方向,仍在细细地规划着心中向往的未来,他表示自己距离专业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只要有一丝的机会,还会继续在赛道上成就自我,未来可期。

 

作者:焦鹏飞 吕小萌 刘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