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吴薇:科研寓教,思政寄学

时间:2022-01-04 来源:宣传部

显微镜下黄绿色半绒毛状的黄曲霉菌、两段钝圆且有鞭毛的短杆椰毒假单胞菌……这些书本上无形的文字被一位年轻的教授变成可以直观看到的有形图片并搬进了课堂,使枯燥的食品毒理学专业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同时兼任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的吴薇教授。

以一腔热忱授课育人,也不矜不伐向前辈求教,这次获得我校“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更是肯定了吴薇的教学能力,展示了她扎实的教学功底。

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前行

吴薇在我校任教六年期间一直从事着她所热爱的科研工作,不断积累的科研经历使吴薇产生了科研“反哺”教学的基本理念。她在每一次专业授课中,都会将新闻时事、社会热点融入自己的课程当中,深入浅出地引出知识点。用小问题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多互动增加学生的收获感。这些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极大程度上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也更容易给学生们留下印象。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吴薇一直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在许多学生心里都像是开朗的“知心姐姐”一样。她认为教学是一项双向进步的工作,教师充实学生知识储备的过程也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学生与老师应该是相互促进的。

这种教学理念在吴薇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编纂教材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体现。因为书本知识的基础性较强,与吴薇平时最常接触的科研项目有很大差异,再加上所面向的群体也是基础薄弱的新生而非已有较多知识储备的研究生,所以要想让学生们能理解就必须要自己先吃透相关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吴薇虽然做的是知识层面的自我提高,但也得到了相应回报。她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变得更加深刻,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与学生共同进步。

爱岗敬业,遇问题迎难而上

除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立于三尺讲台传授知识,吴薇还是质检创新2001班的班主任,她挂心着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尽力帮助家庭贫困或生活遇阻的学生。质检创新2001班的学生苏杭回忆道:“上学期我遇到学习和社团活动难以平衡的时候,老师与我促膝聊了两个多小时,以她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引导我,给予我帮助和关怀。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了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教书育人之外当然也少不了进行科学研究,研究生刚开始接触科研时所做的实验成功率很低,有时甚至十次实验中有七八次都是失败的。那段时间对于实验者和指导老师来说都十分难熬。在研究生向她大倒苦水,认为实验根本做不下去的时候,吴薇也感受到了困难。但她坚信既然前人已经证实实验可行,那暂时没做出结果就是过程还存在问题。调整好自己想法和心态,吴薇会慢慢去分析过程,不放过任何一处纰漏,直到找出一条可以解决问题的出路。

在这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吴薇始终坚守“终极目标不能乱改”的信念,为了得到一个结果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披星戴月地忙于工作。当谈及是什么支撑她能不畏艰苦地走下去时,她只是微笑而谦逊地说:“我认为是热爱,还要多谢领导同事的支持和学生团队的配合,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保障。”

春风化雨,教书与育人并举

谈到近期的展望,吴薇教授称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食品毒理学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和这门课程推广出去。

受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过的“立德树人”理念影响,吴薇教授深受启发,她同样认为相比教授专业知识而言,老师对于学生影响更多的是教授他们做人的道理。吴薇称:“我们在专业课堂上所教的不只是传授专业知识,还应该把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学生,这些才是真正能影响学生未来的财富。”在吴薇看来,大学课堂上要培养的不仅仅是有能力有才学的专业性人才,更是有态度有思想的人。课程思政的意义便是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和社会服务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

现在,食品毒理学课程已经入选了校级课程思政的示范课。吴薇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她也会继续秉承初心,把正确的思想价值渗透给学生。

“教师是一辈子的工作。”从青涩讲师到风趣教授,拦路的荆棘挡不住她前进的步伐,岁月的沉淀也抹不掉她对教学的热情。对于吴薇教授而言,这次得奖是她教学能力的一次肯定,更是推进她不断突破自我的又一动力。而对于将要踏入食品毒理学研究行列的学生们来说,一位经验丰富且始终初心不移的优秀教授将在不远的未来为他们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作者:王雨桐 宋天雨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