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药学1602:点滴之行,汇聚成海

时间:2020-06-16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个人就像一条鱼,而集体就是大海,鱼儿不能离开大海”,一个人独行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会走得更远。个人成就集体,而集体反之也会成就个人,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药学1602班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

药学1602班此次的考研率达到46%,是学院优秀班级代表之一,其中多人被国内重点院校录取。大学四年中,班级连续两次荣获学院优秀班级、一次红旗团支部,班内同学也在各种活动中大展风采,为班级争得了很多荣誉,而在荣誉的背后,一点一滴都是同学挥洒汗水所刻画的青春图案。

“考研是个艰难的过程,但有人陪伴就不孤单”

考研是个“跋山涉水”的艰难路程,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称它为第二次的高考也不足为过,甚至比高考艰难得多,就像回家的夜路,虽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但其中的过程却是未知。药学1602的学子们相遇于农大校园,对于求学在外的他们,这个需要维持四年的大学班集体就是他们的“家”,同学们就是一同陪伴的家人,在考研路上有了“家人”的陪伴,便不再孤单。

在刚步入大学的生活中,班级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一开始由于大家都很陌生,而大家的成绩又分布不均匀,很难建立起一个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格”,班长魏文超回忆道。本着为同学们负责的想法,在班主任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后,同学们慢慢开始相互之间的督促学习、互帮互助,良好的学风从大一就在这个班级中建立起来,班内同学之间渐渐互相了解,互帮互助的学习风气自然而然稳固下来。

学风建设初见成效的同时,丰富的班级活动也随之而至。药学1602班十分注重班级活泼积极氛围的建立,充分借助学校中的一些社团组织丰富大家的课余时间,“班级活动弄好了,班内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加,更有助于平时的学习生活。”团支书孟杰说道。就这样,班级活动不仅缓解了平时学习的紧张气氛,更是让班内同学有更好的了解,自然而然做到了班级的团结。

不知不觉中,两年大学时光过去,即将面临的就是考研难关,就在很多人在摇摆不定的时候,有充足准备的药学1602班的同学们纷纷下定决心努力考研。药学1602班的同学们毅然地“扎入”考研的海洋中,给自己定下要求,每天都比昨天要努力一点点,一切为了早日“上岸”,考入自己心仪的院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毅

考研难,难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扎稳打,积累充分扎实且丰富的知识。考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大家所经历的都漫长而曲折,药学1602班的同学们也是如此。

面对枯燥煎熬的备考阶段,药学1602班的同学们选择微笑面对,砥砺前行。在他们看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亦或是“家人”的陪伴下,艰难险阻也不再难熬。“每天早起去图书馆背书学习,早餐也经常随便吃点就奔赴‘战场’,教室外的小板凳是所有考研学子在身心俱疲时可以歇息的地方,每次只想休息时,看看四周都是埋头学习的同学,内心就想着:大家都可以,为什么自己不行?就这样大家形成了一种相互督促、激励的学习关系,喝口水继续坚持。”班内同学一起感慨道。

“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成功”这是药学1602班在奋战考研时的口号。在整个过程中难免会有意外,很多人有想过要放弃,因为这个过程真的十分枯燥难熬,但在其他人的激励和扶持下,最终的冲刺阶段,这种想法在药学1602班不再存在。考研是场持久战,虽然过程痛苦枯燥,但好在终点是美好的。

考研的领路人——班主任

药学1602班之所以可以成为考研成功的班级,除了学生们一天天不懈的努力,当然也少不了班主任杜丰玉老师的指导。在第一次接触药学1602班时,杜丰玉老师就在班里树立“学习才是大学的中心”的观念。

杜丰玉老师在药学1602班同学们的眼中不仅仅是他们考研的领路人,在他们心中,更像是他们的“父母”,对自己的工作全心投入,对待班级更是无微不至。“杜老师在备考阶段为同学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邀请往届毕业生做经验交流,一对一帮助同学们确定目标院校”,班长魏文超回忆道。

考研和就业是大学生最难抉择的问题,这一问题出现时,杜丰玉老师也积极耐心地跟同学们讲解,在给予考研同学心理疏导的同时,也为选择就业的学生给出自己的见解,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带领这帮青春昂扬的学子,成就了药学1602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虽然如今药学1602班的同学们即将各奔前程,但是他们曾经一起洒过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是他们大学四年最美好的回忆。

作者:薄起辉 孙宇杰 辛鑫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