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海洋学院王浩:一草一木,青春芳华

时间:2019-10-29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青岛农业大学六名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并斩获两项特等奖和两项二等奖。来自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水产养殖学2017级3班的王浩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大缸组的比赛中带领组内成员精巧构思、细致搭建,最终设计出《谧境》并拿到国家二等奖。

据记者了解,王浩对于水族造景的研究在大学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家庭环境的熏陶,王浩从小就对水格外亲切,不少水生动物都尝试喂养过,初中就已经自己研究起当时并不了解的水族造景。而他高中的奋斗目标也很明确,理想专业就是水产方面的研究。因着对大海深厚的感情,对海洋动物深入的了解,凭借自身的努力,王浩来到海洋学院开创了一片令人瞩目的天地。

眼里的浩瀚星辰,水中的旖旎仙境

在采访过程中,谈及水族箱造景的相关问题时,王浩更显得精神百倍。记者眼中的他,是一个意气风发、双眼闪光的年轻人。对于令人费解的专业理论知识,王浩说起来毫不费力。“可能局外人看来,这不过是换换水,摆摆石头,插几根草而已。然而,其中的水很深,路也曲折崎岖。如何看出鱼的状态好坏,提早预防病害;如何多种生物混养,使之都处于舒适适宜的环境;如何控制水中各物质含量,既能鱼肥草壮,而又不生长其他藻类。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知识与实战经验的积累。”

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的三等奖到第六届大赛的二等奖,王浩将爱好发挥到极致。“赛前的准备就要充分,需要自己提前做一个万全的准备方案,否则短短的九个小时很难做出成绩。”王浩分享自己的比赛经历,对于无法绝对公平的素材分配解决方案、木头多石头少的固定问题、原有方案基础上增加的创意亮点他都有着深刻的见解。即便与赛前预期存在出入,王浩也很快的调整方案,探寻出路。当其他组还在商讨构思草图时,王浩组已经确定完成了基本的骨架,比赛直播中里看得出他的沉着、自信。

海洋学院教学楼大厅展览的水族箱中,每件作品都令人驻足,久久沉浸在那美好的景致里。水族造景的魅力就在于此——独具慧眼,一节节木头、一块块石头、一株株水草被赋予灵性,凸显张力。巧夺天工,光与影、亮与暗、内容与留白巧妙结合,引人注目。

吃得下生活的苦,走得动未来的路

有趣的是,王浩并没有选择水族科学与技术作为自己的专业来学习。他表示很喜欢水族造景这个方向,也对水产专业比较了解,但希望可以把它当做兴趣来培养,当做一个纯粹的、快乐的精神寄托。

然而,不是科班出身的王浩要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就要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学习。他是班里的组织委员、心理委员,同时还是青岛农业大学水族造景协会会长。记者问起兼顾学业的闲暇要做这么多事会不会很累时,王浩干脆利落地笑笑说:“不会啊,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过程也很快乐。”

殊不知,一件作品诞生的背后蕴含多少血汗付出。王浩在作品问世后收获赞美羡艳,而成功前的辛劳藏在一间间夜深人静依然明亮的实验室里;藏在一只只时间紧迫状况百出的水族箱上;藏在一份份晦涩难懂复杂无味的专业文献中。“也会有事情冲突的时候,这个时候可能就要列清单分主次,有条理有方向的完成任务。还有就是借助团队的力量分工合作。”王浩表示,“生活中难免有无法避免的突发状况,面对难题和压力,认准目标去努力。未来的路要靠现在的稳扎稳打,一步步去做就好了” 。

除了造景大赛,王浩还作为青岛农大展区的负责人参加了2019年的海洋科技展览,为来来往往的参观者介绍展览的生物、标本和水族箱,宣传相关知识。生活中,王浩也会积极寻找机会走出校园参加各种研讨会博览会等来开拓视野、增加见识。对钓鱼、野采、手工皮艺都有研究。永远保持好奇,探索各种可能。

永远执着的追求,不懈尽头的探索

王浩的宿舍也跟其他人有些区别,书桌上是一个小巧精致的海水缸,书柜上是一排整齐严密的容器设备。灵动的海葵 、多彩的珊瑚、时隐时现的小丑鱼在缸里相得益彰,常常引来周围同学的驻足观赏。海水缸比水草缸更难养成本也更高,需要通风、喂食、检测水质参数等一系列大输入大输出的流程,但他还是毅然决然的做了。如今王浩已经大三,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也只剩一次参赛机会,考虑到以后的考研与就业问题,王浩依然自信可以把水族造景坚持下去,把它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去热爱。

他坦言:“随着水族造景的透明化、大众视野的开拓,水族箱造景是一项很有市场潜力的商机。”但记者随即问道会不会考虑发展事业时,王浩毫不犹豫的否定了。“我梦想着工作之外能够开一家工作室。但我不希望把水族造景当成职业,最后把兴趣都磨没了。”

王浩始终以一种积极的姿态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以平常的态度迎接技能的荣誉赞美,以坚定的眼神迈向未来的方向选择。即便已经参加过全国性的比赛并取得骄人的成绩,王浩依然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需要更多的学习。“真正的大师有开阔的眼界,他们见过的东西多,脑子里的东西也多。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通过借鉴与复刻来完成。相比之下,我还有很大差距。”

对于更高级别的国际网络赛事,王浩也期待未来有时间和机会能够去挑战经历。没有专业的教师指导,就用多年的经验摸索与各种途径的学习提升自己。没有强烈的灵感迸发,就用前辈的优秀作品与沉心静气思考解决。以后的以后,王浩将继续坚守初心,创造经典,勇攀高峰。

以一位学长的身份,王浩根据自己的经历向学弟学妹提出建议,“不论是实验条件还是基础设施,蓝谷的校区建设一步步越来越好。希望大家珍惜手边的资源,积极进行专业与兴趣的学习培养。”而作为一名单纯的水族造景玩家,他诚挚而恳切的欢迎其他人的加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水族造景。

   
 

作者:李蓉 姜晶晶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