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榜样的力量】丁兆堂: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25 来源:园艺学院

丁兆堂,教授,1964年4月生人,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长期从事茶树栽培与育种研究,是我国著名的茶学专家。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厅级奖5项,制定省级标准6部,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全国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农业大学“十大师德标兵”和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以茶产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与技术推广,为我国茶学学科建设、茶叶科技创新、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引领创办茶学专业

丁兆堂教授2006年7月来青岛农业大学工作,在专业教师缺乏、办学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以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挑起从无到有创办茶学专业的重任。为解决设备紧缺问题,丁兆堂教授借助此前长期服务产业发展建立的友好联系,分别从南方和日照市茶叶机械制造场筹借茶叶加工设备,建立了茶叶加工实验室。为解决实验实习基地问题,他通过加强与企业合作,在日照市建立了青岛农业大学首个茶叶试验站,在即墨建立了学校首个茶叶科技示范园。短短几年,丁兆堂教授先后在全省建立了20余处茶学专业教学科研基地,在青岛市建立了3个专家工作站,切实解决了本科生试验实习条件,较好地满足了茶学专业的办学需求。2008年,青岛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正式成立,成为江北地区重要的茶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茶学专业建设十余年来,丁兆堂教授始终坚持为本科生主讲《茶树栽培学》、《茶树育种学》及《茶文化学》等多门骨干课程。教学工作中,他思维敏捷,治学严谨,课堂氛围活跃,实践活动丰富。在学生眼中,他是一名谈吐幽默、学识渊博、富有激情的好老师。在专业课堂之外,他多次利用业余时间为对茶学感兴趣的不同学院、专业在校大学生举办茶文化知识讲座,为茶文化协会举办茶文化活动周、茶科技宣讲周等活动。他创立了“瑞草园茶学专业奖学金”,对优秀学生进行奖励;组织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茶学学科组会议”、《茶树育种学》编委会等。经多年努力,使学校茶学专业以较快发展速度进入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

作为教学经验丰富的硕士生导师,丁兆堂不仅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更注重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他结合教学科研实践,通过组织系列研讨活动等做法,自创了一套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截至目前,丁兆堂教授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其中5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6名考取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211大学和科研院所博士研究生,2名获省级优秀毕业生。

以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开展基础理论创新与技术研发

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丁兆堂教授带领团队紧密围绕低温、干旱和土壤障碍等三大制约山东省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基于转录组学及蛋白质组学,深入阐明了茶树对低温、干旱胁迫的分子响应机制,完善了茶树抗逆的分子生物学理论基础;基于代谢组学技术,揭示了关键保护措施对茶树响应低温胁迫的生理生化及代谢物谱,系统总结了北方茶园越冬期覆盖的生态效应;针对北方茶园土壤pH偏高导致的营养障碍,揭示了关键营养元素Zn、Fe、Al、P等矿质营养胁迫对茶树生长发育和品质代谢的影响。

丁兆堂教授带领团队,以优质抗逆和高效生产为目标,建立了山东省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圃,选育抗寒、抗旱茶树新品种6个(其中瑞雪被选入《中国无性系茶树品种志》),建立了茶树良种繁育基地5处。制定了适宜北方茶区应用的《茶树无性系繁育技术规程》,研究提出了选、养、保为中心的茶树越冬防护配套技术,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茶树越冬防护技术规程》。在茶叶提质增效与绿色生产方面,先后开展了“岚山区十万亩茶叶优质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茶叶优质高产肥水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制定了《茶园水肥一体化操作技术规程》等山东省地方标准3部;通过加强技术集成,建立了高产高效示范茶园30余处,研制的茶树专用肥、控释肥等推广30余万吨,关键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80余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8.5亿元以上。

多年来,丁兆堂教授团队在茶树抗逆育种方面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凭借抗寒育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方面的突出成绩,由丁兆堂教授主持的两项成果先后于2013年、2016年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我省“南茶北引”50年来仅有的两项省部级二等奖。

以吃苦耐劳的创优精神,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为更好地推动山东省茶产业发展,丁兆堂教授带领茶叶创新团队,先后开展《山东省茶树育种与良种繁育学术研讨会》、《山东省茶园化肥与农药减施增效学术研讨会》、《山东省茶叶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与国家茶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岗位专家建立了密切业务关系。组织、策划、实施“3155茶叶核心技术示范工程”,面向全省组织建立了3个茶树种苗工厂化育苗企业,1个茶树专用肥研发与生产企业,5个茶叶高产高效与绿色防控示范园,5个清洁化加工示范企业。开展了生态茶园齐鲁样板建设活动,组织召开全省生态茶园建设研讨会、现场观摩会及培训会20余次,极大地推动了我省生态茶园建设。

应基层技术推广部门和茶农的要求,丁兆堂教授先后在全省各地举办“茶树良种繁育技术培训班”、“茶园水肥一体化技术培训班”、“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培训班”、“生态茶园建设及其调控”等各种培训班,培训茶农5000余人,为地方培养技术骨干30余人,显著提升了茶叶从业人员的技术素质,在行业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以勇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引领地方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丁兆堂教授经常奔波于各茶区,深入企业、农户,潜心探讨茶产业提质增效与新旧动能转换思路。他先后组织召开《茶叶创新团队沂蒙行》、《山东省茶产业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烟台绿茶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讨会》、《长清寿茶技术创新调研会》、《海阳市茶产业发展研讨会》、《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融合发展调研会》、《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与调研会》、《山东省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高级研修班》等以提质增效和品牌建设为目标的大型活动,先后完成《山东省茶产业提质增效技术路径解析》等调研报告10余份,对提升鲁茶品牌产生了显著的效果。

“清甘本无滓,渴饮得真味。”茶,总给人以清新、淡雅之感,清,是茶的精神实质,也是“茶人”丁兆堂教授始终不变的精神追求。他将提升爱茶人的“茶杯子”、鼓起茶农的“钱袋子”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奋勇争先、坚韧不拔,不计付出、奉献其中,把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江北茶产业的创新发展!

作者:马文哲 编辑:薛春燕 蔡松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