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夏美翠:用赤诚的爱激发学生潜力和热情

时间:2019-04-08 来源:校报

思想好比火星:一颗火星会点燃另一颗火星。一个深思熟虑的教师和班主任,总是力求在集体中创造一种渴求知识的气氛,使智力兴趣成为一些线索,以其真挚的、复杂的关系把一个个的学生连接在一起。  ——苏霍姆林斯基

  

见到夏美翠老师,是三月的一个上午。在湛蓝的天空下,映着明媚的阳光,一头利落短发、身着运动服与运动鞋的这位老师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可就是这位看似普通的老师,将她所带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夏老师说,作为班主任,能够陪伴学生度过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助梦他们的未来,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在多年担任班主任的历程中,她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家长的期望,尽职尽责,真诚奉献。

2017年夏天,刚刚送走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3级两个班,夏老师又接手了已经上大二的财务管理1601和1602班。当时,这两个班的整体学习情况并不乐观。在夏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带领下,这两个班的学习成绩突破性地实现了三学期三连升。不仅学业成绩表现优异,在综合素质方面两个班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尤其是财务管理1602班,2018学年累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7项,校院级奖项50余项。

在夏老师心中,班里每一位学生都是她的孩子,有着一辈子的缘。看到两个班的每位同学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如鱼得水、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夏老师说:“看到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真是感到由衷地欣慰。”同学们感激严师的谆谆教诲和她慈母般的付出,亲切地称她为“夏妈妈”。

如润物春雨,播种知识,播种希望

为了帮助同学们宏观把握每个阶段,对自己的未来有清醒的认识,夏老师为学生设计了从大一到大四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习与生活规划。

新生入学之初,夏老师及早将学生带离“进入大学就可以尽情放松”这一误区,通过参加高年级颁奖大会,以高年级获奖同学为榜样,提醒同学们理性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她特别强调了缘分这两个字,夏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场缘分。

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步入正轨之后,自然就进入了被称为“精塑”的时段。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如何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就成为了夏老师在这一阶段的侧重点。班级有统一的目标要求和管理方法,既注重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又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塑造。此时,每位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准确定位和奋斗目标,同学之间又有顺畅的交流与协作。

紧接着,被称为“冲刺”的时段到了。有的考研,有的考公务员,也有的考一些实用的证书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在这一时期,夏老师化身为咨询师,仔细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情况后,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并求助专业老师及企业管理者,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实现目标的方法、途径。

经过前三个时段的磨炼,就到了夏老师“放飞”的时候了。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而另一部分则选择直接就业。“毕业并不代表真正的分离,毕业后学校就成了大家的母校,老师就是所有同学的娘家人,同学们随时可以‘回家看看’,仍然可以和老师分享快乐,分担忧愁。” 夏老师说。

班会是凝聚班级力量、交流沟通思想的一个良好契机。夏老师十分重视班会,每次班会都要精心准备、认真策划。在夏老师长长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同学每一时段的规划、实施与进步。在她看来,班会不只是班主任布置任务、班委汇报工作的地方,也是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的课堂,更是给全班同学一个畅所欲言的空间,搭建所有同学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

班会上,大家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学习好的同学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技巧;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同学介绍自己如何奋发努力,立志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情况;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找出失败原因,告诫他人;大家在假期实习或去别的学校参观的感受也一起分享;班委同学在一次次的分享汇报中,总结归纳、组织协调能力不断增强。

夏老师还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准备不同的“知识大礼包”:在不同的阶段分别邀请英语专业老师、计算机专业老师、考研成绩优秀的同学等为大家传经送宝。

“夏老师还非常注重向同学们传授有效的学习方法,包括记忆法、早晚回顾知识法、统筹安排时间的方法。她还建议同学们养成在宿舍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沟通的习惯。夏老师告诉我们要有复利思维,不要盲目相信勤奋的力量,而要首先树立目标,之后每天坚持不懈做下去,几年后一定能够看到惊人的进步。”财务管理1602班的班长肖作洁说。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提高成绩,夏老师经常与专业课老师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站在专业课老师的高度帮助同学们分析一门课的特点,突破重点、难点,并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考试前,她还会站在出题人的角度,帮同学们明确考题要考察的知识点,要求同学们不要死记硬背,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并灵活运用。

似盏长明灯,点亮自己,照耀他人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夏老师善于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同学,这使得学生能够在一次次的进步中,挖掘潜力、超越自己,最终成长为最优秀的自己。在母亲节和父亲节,夏老师还会组织活动,提醒同学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感谢,激发他们报答父母的学习源动力。

夏老师一直坚持不断学习,确保自己的知识体系之网持续升级。在班会上,她还特别强调,要在学习总结前人的知识的同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及创新性思维,使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易被智能化技术取代。

夏老师经常向同学们传递快乐学习的理念,她认为工作和学习都可以是很快乐的,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不断提高效率。她利用工作之余统读了经典作品《简化》《极简管理法则》《高效能人士的执行四原则》等,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系统学习《组织行为学》《心理学与生活》《青年身心发展篇》《青年自我意识篇》等。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她还参加了心理服务峰会,并收看“职来职往”栏目,以此来增加知识存量,提高工作效率。

夏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很多老师。

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洁说,夏老师对同学们总是尽心尽力、一丝不苟,不放弃任何一个同学。财管2013级有一位患有婴儿瘫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夏老师安排同学事事关照他的同时,反复与他交流沟通,帮他发现自身的特长,给他提供帮助全班同学的机会,使他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并逐渐建立起自信心。毕业时,该同学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青岛市残联工作。“当青岛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校政审时,夏老师详细讲述了这位同学在学校的出色表现,还咨询了该同学今后工作中主要应该具备哪些技能。会谈结束时,夏老师一边送客,一边叮嘱,希望对方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多多照顾这位身残志坚的同学。当看到这个情景时,我真的特别感动。”张洁老师说。“送走了客人,夏老师接着就发信息告诉这位同学,抓紧在相关方面进一步提高,以更好地胜任工作。”

夏老师的同事回忆说:“这位身体异常的同学每次来办公室,夏老师都是热情地迎着他,关切地看着他,帮他解决问题,该同学正式到单位报到后,父母一起来报喜,千恩万谢的,我们也深受感动,特别想申请做班主任工作。”

“很多人把教师比喻为蜡烛,我认为教师更应该做一盏长明灯,要做到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这样自身的生命才更加充实有意义,也才能更好地指导朝气蓬勃的学生。”夏老师说。

用爱心灌溉,放飞群英,寻梦未来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夏老师始终将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将学生的苦乐放在心上,将自己无限的热情与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在同学们身上,不求任何回报。夏老师认为,只有用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学生、爱教育,才能收获事业的乐趣。

同学们碰到解不开的难题都会找到夏老师谈心。夏老师还会亲自带礼物去宿舍探望生病的同学,带身体不适的女生去向知名医生求医问药,在端午节、中秋节开座谈会时为大家准备水果糕点……如此种种使得学生们深感:“夏老师太暖心了,不是妈妈,胜似妈妈!”

“两个班一共81位同学,我都要照顾过来,偶尔也会觉得有点累,但一想到那么多双期盼的眼神,那么多颗可爱的心灵,一想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就有了动力!”“当然,老师和父母总不能陪伴他们一辈子,所以让他们像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培养锻炼自立能力更重要。”

对于特殊学生,夏老师还会给予特殊、额外的关心和照顾,不想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影响学习深造等。

去年冬天,高璐瑶同学的母亲不幸去世,夏老师为她争取了寒假期间留校值班的勤工助学岗位,并从家里为她和另一位值班同学带去热气腾腾的饺子。夏老师耐心地帮助她分析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鼓励她继续努力攻读研究生,并向她提供了一定的经济资助,帮助她实现更高的人生目标。

除了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起居,夏老师还帮助同学们悉心地规划未来的道路。

“现在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国外交流的机会,我校与很多大学都开展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的项目,这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为了让有意向有条件的同学走出国门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夏老师专门请教国际交流处的老师讲授有关出国留学的政策和机会,鼓励同学们学好英语,走出国门,学成归来后报效祖国。

“父母想不到的,夏老师帮我们想到了;父母想到而做不到的,夏老师帮我们做到了。”同学们这样说。

真心必会换回真心。夏老师的学生遍布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每到教师节,夏老师就会收到学生们的纷纷祝福。很多学生会亲自跑回来见老师,和老师聊聊目前的工作生活情况,包括哪些方面实现了老师的愿望,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老师曾经的教诲哪些最受用等。

“点滴之间,亦师亦母,如水般轻柔,却重于泰山。”财务管理1303班毕业生于海这样说。

“在往届同学回校看望她时,夏老师还不忘现在在校的同学。夏老师会叫上我们和原来的师兄师姐见面聊天,从而提前了解考研经验和就业信息。夏老师鼓励我们通过微信、QQ等经常与他们交流学习,走出自我小天地,接触广阔大世界。”肖作洁说。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尽早接触企业,夏老师利用寒假时间走访了几家社会企业。前不久,夏老师带领同学们到中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夏老师会继续带领同学们与企业管理层“亲密接触”,了解企业对人才有哪些需求,明确自己应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

“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天;你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我的挂牵。”夏老师说。就像站在山坡上放风筝的人一样,夏老师用四年的时间,让自己手里的风筝乘着风高高地飞起,目送前一批风筝们各奔东西。然后,转身又接过一批新的风筝,一次又一次地挥动双臂,让风筝高高飞起……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6期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03702

作者:杨宗玲 曹文婧 安晓宇/文 杨宗玲/摄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