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榜样的力量】张晓舟:专注铸就闪亮钢钉

时间:2019-11-13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晓舟,正大奖学金获得者, 省级三好学生。1997年考入青岛农业大学前身莱阳农学院食品科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后于南京农业大学攻读环境微生物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出国留学深造,现在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从事生物技术战略前沿研发工作。

执着与坚持点亮求学之旅

正如吉鸿昌所说:“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张晓舟与食品相识相知的求学历史之旅就在踏入莱阳农学院大门的那一刻开启了。依山傍水、绿树茵茵的校园,和蔼可亲、善解人意的老师,文明礼貌、团结互助的学生,在他的心中无疑构成了一幅最美的校园风景图。

“生活真像这杯浓酒,不经三番五次的提炼呵,就不会这样可口!”张晓舟在求学之路和大多数人一样,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如一座又一座的山接连不断,但与普通人不同的是,张晓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在采访中他谈到,毕业论文设计与实践最令他印象深刻,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不禁产生疑问,毕业设计难道不是每个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四学子都要面对的吗?在他的讲述中,我们明白了执着与坚持的重要力量,为了绘制酵母的生长曲线,张晓舟一直都呆在菌种厂实验室,几乎三天三夜没有好好回宿舍睡觉和去食堂吃饭。最终他的关于“横向比较一系列酿酒酵母的生理生化特性”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坚持努力的人,为了梦想与目标而不断努力拼搏的自己,终有一天都将会被自己而感动。

在这里,张晓舟有幸遇到食品科学系系主任李汉昌教授。李汉昌教授是老一辈的农业及食品微生物学专家,学识渊博。但他与李汉昌老师的交集又远不止步于学习,共同探讨篆刻书法同样是他们的爱好。他说李老师既是恩师,亦是生活中的朋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只要你是一枚钢钉,无论把你放到哪里,你都会放出自己的光芒”这两句话是李汉昌老师给他的受用终身的益言。

经历与努力铺就成才之路

罗曼·罗兰曾在《约翰·克利斯朵夫》中提到“任何努力决不落空,或许许多年都会了无音讯;却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思想已经有了影响。”张晓舟就特别感谢学生时代的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而欣喜,为自己的经历而满意,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

张晓舟从未后悔选择莱阳农学院,在采访中他说道:“我觉得学校给予我的学习锻炼机会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使我在随后的事业发展中能够更好的把握机会。”对于当年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事,张晓舟还特别自豪的说:“我就是学校1999年第四届综合素质优秀学生获得者之一。”有人将人生比喻成一块待雕刻的玉石,不断学习的过程就是在不断打磨的过程,学生时代经历的点滴都将会在某时某刻与自己相遇。所以不怕困难,勇敢挑战,不懈努力,才会将自己打磨成一个闪亮的钢钉,张晓舟就是学习榜样。

学海无涯“乐”作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张晓舟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直接就业,而是选择去南京农业大学攻读环境微生物学方向的研究生。至于为何,张晓舟解释说这其实是1997年在入学时就已经做好的决定。因为他个人是非常喜爱微生物学这个方向,所以觉得他很有必要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前做更深入的学习与锻炼,选择读研也是选择给自己一个专业转向的机会,能够帮助他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即使在科研的道路上遭遇诸多坎坷,而在农大的求学经历,张晓舟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把挑战与困难转化为机遇,增强学习与探索能力,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并不断建立新的合作合力解决问题。

成长与期待促就人生之旅

“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起苦。”你想成为优秀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专注。张晓舟就是这样一个专注的人。做到专注,养成不拖拉的好习惯,把事情和任务分出轻重缓急,定好最后截至时间来高效地完成。这些习惯看似平常,却给予他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帮助他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攀登一个个高峰,克服一个个的困难。

张晓舟在成长,母校亦在成长。面对母校的发展变化,尤其是成立青岛新校区改名青岛农业大学后,张晓舟对母校的快速发展感到欣喜,对身为农大学子感到自豪。在采访中,张晓舟说:“印象最深之处是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了,教学、人才引进及科研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对于专业的设置,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母校。即注重多学科的交叉与结合发展,因为学科碰撞有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创新;注意生物制造,绿色转化,低碳经济,及大数据科学在各个学科的整合和应用。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每一份坎坷后都会有雨过天晴。对未来充满期待,对成长满怀希望,生命的灿烂需要自己去创造。富兰克林曾言:“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张晓舟对时间尤为珍惜,作为已步入社会的学长,向仍在农大求学的学弟学妹表达了他最诚挚的希望。即珍惜短暂大学时光,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找准人生方向,及早确立有的放矢;发展兴趣爱好,激励自己获取动力;发现自身长处,确定发展方向与职业定位;提高自身价值,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刘娜 编辑:薛春燕 薛莲 王冬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