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青岛农业大学首届劳动模范——王晶珊

时间:2019-10-09 来源:校工会

王晶珊,女,1960年生,山东莱州人,博士,教授(二级岗位)。1982年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农学专业。1992年留学日本鹿儿岛大学,先后获得农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回青岛农业大学任教至今。2003年被评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获中央组织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委颁发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2014年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学术创新是大学教师的本,研究与教学是大学教师的两项主要任务。王晶珊教授始终坚持这两项任务的有机统一,从教学中得到科研的灵感,科研成果又服务于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花生和甘薯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因为育种工作离不开田间,为了赶农时,在播种期、收获期经常是早饭、午饭都在田间吃,晚上不黑天不收工。并且为了加快育种进程,每年都去海南加代;为了进行耐盐地花生的筛选和鉴定,又要去东营盐碱地试验。所以除上好课外,莱阳、东营、海南,最近几年又加上平度试验基地,播种、收获、田间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王晶珊教授利用所掌握的生物技术手段,也即利用培养基中离体诱变、离体定向筛选与常规育种相结合,获得高产、高油、抗旱、耐盐及特殊性状的花生突变体三千余份。培育的18个花生新品种,包括高产、高油、耐盐、抗旱、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深受欢迎。 5个高油花生新品种的含油率均达到57.5%以上(55%以上为高油品种),最高含油率达到61.05%,是目前国际上含油率最高的花生品种,比普通花生品种含油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作为榨油用,含油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纯利润提高7%,这些高油品种对提高花生产值发挥着重要作用。6个耐盐花生品种在东营含盐率0.4-0.5%的盐碱地上种植,经专家验收,平均亩产均超过400公斤,最高亩产达到512公斤。育种方法是国际上首创,促进了高油、耐盐花生培育技术的科学技术进步。离体诱变和定向筛选技术及突变体被全国多家花生研究单位引用,突变体作为花生杂交育种材料或分子机理研究材料,为花生产业发展发挥作用。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5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项,地厅级奖励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软件著作权13件,发表学术论文近1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必须有一颗爱心。王晶珊教授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及研究生的教育,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先后承担6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作为我校《细胞工程》课程创始人,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实验设计等都倾注了大量工作,结合她本人的科研工作制作了多媒体课件,撰写了《细胞工程实验教程》,每个实验都做了录像,学生实验课先放录像,对上好实验课起到很好作用,深受学生的喜爱。作为遗传研究室主任,对遗传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先后主持遗传学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出版教材1部。近年来培养的研究生先后4名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用知识服务“三农”奉献社会面,近年来作为山东省薯类产业体系遗传育种岗位专家,对甘薯脱毒快繁技术进行了优化,解决了甘薯脱毒苗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将生产的脱毒原原种薯无偿提供给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烟台市、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东营市等甘薯产地的农民、扶贫村或育苗基地,亩增鲜薯产量达到35%以上,病毒严重地区增产达到100%以上。近年来受农业厅农技推广总站、青岛市农委、青岛市农技站、潍坊市农技站等委托,为基层农业技术骨干、专业干部、新型农民、甘薯种植大户等培训及讲座。培育的花生新品种在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5个高产、高油、耐盐、抗旱花生新品种的经营权已转让给种子企业。本人也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农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