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李秀丽:敢啃“硬骨头”,大胆闯新路

时间:2020-12-01 来源:宣传部

朴素的衣着,肩背双肩包,来去行色匆匆,如果不是走在大学校园里,没有谁会想到这是一名大学教授。但如果你向她询问些专业知识,她的那双眸子便会立刻闪亮,整个人也灵动起来,悉心地帮你答疑解惑。她就是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李秀丽教授,同时她还兼任青岛市仲裁委员会委员、民建青岛市委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知识产权专委会委员。作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她为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秀丽永远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喜欢啃“硬骨头”,越是在旁人看来困难的事情她越“来劲”。1982年,专科毕业的李秀丽选择了当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在十余年的中学英语教学生涯中,她始终未停下自己追寻的脚步,她清醒地认识到,比起英语这类语言学科,她更钟情于能够承载人类思想的事业,于是她来到证券行业从事了10年的证券工作。然而兜兜转转忘不了的还是校园里的求知氛围和学生们亲切的面庞,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2003年李秀丽放弃了原本稳定的工作来到青岛农业大学。

“别人可以说我不行,但我的学生不可以。”这一直是李秀丽教学工作奉行的准则。2007年我校开展第一届教学能手大赛,这场比赛的专业性和竞争的激烈性是前所未有的,单单参加听课评课的评委就有40多人。

当时来到我校工作不久的李秀丽已经48岁,加上学历背景在博士扎堆的参赛者中实在不占优势,所以很多同行并不看好她,纷纷来劝她退出。这反倒激起了她的好胜心,她意识到只有自己做到了,别人才会对自己刮目相看。备课的过程,一个看似简单的课堂开场白成了李秀丽日日夜夜反复思考的难题,最终她找到了一个令自己比较满意的答案。面对“英美法的错误”这一比较晦涩难懂的专业问题时,李秀丽另辟蹊径,在课堂刚开始的时候问了大家这样一个问题:“法庭上的律师都是在为自己争理,说自己没有错误,但在当时有一个错误是双方都愿意承认的,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一下子把大家给问住了,同时也牢牢抓住了大家的兴趣点,引得大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最终这堂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

自李秀丽踏入我校校门的那一刻起,她就将自己的全身心扑在教学工作上。李秀丽刚来到我校任职时正值高校高速扩容时期,学生人数和专业增长迅速,许多课程由于缺乏师资力量而无法正常开课。于是,她积极承担起了《会计英语》《营销管理》(双语)《国际投资》《国际商法》《国际商法》(双语)以及研究生《专业英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的工作量都在700学时以上。为此,她经常备课到深夜,眼疾经常反复发作。医生经常劝告她说,“您不能再这样玩命了,否则会有双目失明的危险。”但是,每当她走上讲台,就立刻会变得热血沸腾,医生的嘱咐早就忘到了九霄云外。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使她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现如今的她即使颈椎里有了五公分的钢板、八个钢钉,也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李秀丽也丝毫不放松自己的科研工作。其实最初她对大学教师开展科研的意义认识并不明晰,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只要把课上好就足够了。但她到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偶然地看到了一本书对教授的解释:“Pro-fessor is a person who professes to be anexpert in some art or science,teacher of high rank”。从此她彻底改变了对大学教师角色定位,暗下决心做一位名副其实的教授。

万事开头难,开始搞科研时,她也曾经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就像研究方向定位和研究课题的选择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但想起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曾经在多个场合讲到:“农业院校的老师,只有研究和农业相关的课题才能真正找到出路。”受到启发,她将植物品种保护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成为我国极少数从事此领域的专家。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教书育人是最基本的使命,但更重要的是服务社会,一个人有再多的学问,给社会做不了贡献,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李秀丽将服务社会牢牢印刻在心间,立志做一个有态度有思想的人,同时她时时刻刻关注着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最新动态。作为国内植物新品种保护研究领域的领头者,应农业农村部邀请参加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2019年李秀丽向中央统战部提交的“建议尽快对植物新品种授权的‘新颖性’条件进行司法解释”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的重要批示;她撰写的《植物新品种权基本问题研究》《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律教材》也作为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而应用在农林类高校,开创了大学植物新品种保护这一专业的新领域。

李秀丽在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寻求世界性突破的同时,也时刻密切关注着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新西兰佳沛奇异果非法引入中国案宣判,佳沛公司获赔6700万元,引发行业关注。在李秀丽看来,这起案件也为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提供了经验借鉴。2020年3月28日,李秀丽应邀参加由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和作物科学亚洲协会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的“2020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线上论坛”并就此次案件发表重要演讲,重点阐述日后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如何防范。这不仅使听众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了整个案件的全貌,也对未来植物品种保护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

从不惑之年决心重归教育事业,到知非之年醉心科研,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诲人不倦十余载,李秀丽靠着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把挚爱的教师职业做到极致。她用行动凸显高校教师的担当和职责,她本着勤奋、执着的态度,不断超越自我,坚定地走在为社会服务的路上。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39395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2020年第11期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 张锦艺 陈伟佳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