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向“洋”之心指引深造路 青岛农大17岁毕业生高分考取研究生

时间:2020-05-22 来源:宣传部

17岁就以高分考取双一流大学研究生?没错,青岛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大四学生赵天亚去年报考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专业的研究生,以398分的高分通过了初试,今天,他刚刚拿到复试成绩,以笔试第一、复试第五的好成绩顺利通过复试,这意味,这个17岁“青农男孩”,即将开始新一段的“海洋之路”。

 

据了解,不仅赵天亚顺利通过考试,他同一宿舍的舍友们都在今年的考研中发挥稳定,考出了优异成绩。

儿时“好奇”引领轻扣海洋大门,14岁上大学全程受呵护

热门专业那么多,为何选择水产养殖学?赵天亚回答:因为热爱。

据了解,小时候的赵天亚在家养小鱼时就经常趴在鱼缸边看,不断问爸爸“这是什么鱼?”“鱼为什么不睡觉?”“为什么有的鱼是蓝色的,有的是红色的?”

长大后,赵天亚通过网络学习了解了不少关于鱼、关于海洋资源的知识,对神秘的大海更加感兴趣。怀揣一颗探索海洋的心,2016年,14岁的赵天亚考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续自己儿时的梦想。当时的他还因为是当年年龄较小的考生,受到不少媒体关注,纷纷报道这个“以梦为马”追寻海洋之梦的少年。

“当时特别想来青岛,仔细研究了报考指南,选择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海洋学科与工程学院”,赵天亚说,在这里,他度过了充实的四年大学时光,提升了自己的学业能力,更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和温暖。“大一时爸妈很担心我能不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照顾,在生活中遇到难题,大家都会帮我一起解决。”

大三上学期时赵天亚骑车不慎摔伤了腿,上课路上同学们变成他的“拐杖”,到了饭点变成他的“外卖员”,令他感动不已。室友张超说,虽然赵天亚年纪小,但是特别懂事,我们也喜欢他,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先想着他。

由于年纪小,班主任、水产专家周顺老师对赵天亚总是格外关心,经常找他谈话,为他讲解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学习目标和未来前景,鼓励他趁着年纪小一定好好学习,掌握知识,造福社会。

“学院老师也都是水产养殖、鱼病研究方面的专家,他们学术功底深厚,上课幽默风趣,让我们都不自觉地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更在寓教于乐中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这为我们今后更好地从事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龄小志气高想法大,想当海洋学者,服务海洋强国

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赵天亚对自己的学科专业前景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三下学期他和另外五名同学被分配到海阳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实习,他所在的小组负责大菱鲆养殖和挤卵工作,另一组负责牙鲆和半滑舌鳎养殖工作。他们每天给鱼换水,投喂食物。投喂食物的数量、投喂次数、不同鱼投喂食物品类等都大有讲究。他们还跟着老师学习给鱼儿进行药浴,虽然每天身体疲惫不堪,但是却收获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

进入大学校园的赵天亚虽然比周围同学显得稚嫩,但他却在心中早早就定下考取硕士研究生的目标。如今,十七岁的赵天亚以398分的高分考取中国海洋大学,同学们表示羡慕,却对他能考上一点儿也不惊奇,因为赵天亚从大一开始就十分努力。

“学院位于青岛蓝谷这个‘海洋硅谷’的位置,学校的水产学学科又是山东省一流学科,拥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大学四年,赵天亚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他参加过两次海洋知识竞赛,先后获得二三等奖,开始考研之后,赵天亚和周围同学一起全力以赴。在考前最后一个月,为了克服浮躁情绪,这个十七岁的少年以坚强的毅力每天在操场跑步,最终精神昂扬地走进考场。

赵天亚认为,自己能顺利考上研究生,和学校的学风好也有很大关系。“我们学校学风正,这是我大学四年都有的感受。” 赵天亚说,自己宿舍考研风气十分浓厚,大家平时相互督促学习。今年全宿舍考研初试的平均分为365分,位于全学院第一。

“考研前几天的晚上,学院在宿舍楼上为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研学子亮起“加油”字样的灯光,考试最后几天,学院办公室老师和专业课老师更是为同学们送上祝福。”

现在,赵天亚已经开始为新的学习阶段做准备。“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海洋学者,在实现自己梦想同时,为海洋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郝晨曦 杜碧菡 杨宗玲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