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田文儒:始于科研,忠于教学

时间:2018-04-02 来源:动物医学院

在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手指骨节分明,握着一只宝蓝色钢笔,在白纸上唰唰写下文字,一笔一划宛若精灵,游走于一弯一钩。墨水尚未干涸而反射出细碎的光泽,和他眼里的星芒一样。他不是画家,却一笔一画勾勒出行业前进的蓝图;他不是音乐家,却一点一滴谱写出教学道路上的篇章。他,就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田文儒教授。在动物医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田文儒老师获选。下面让我们走进田文儒老师的多彩人生。

坚持实践与教学相长,坚持科研

在田文儒老师看来,实践远比教学重要的多。“教学来源于实践,而在这个领域,教学也要与实践相结合”,他一字一句、刚毅地说道。科研无非是"坚持"二字,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十分困难。这其中有太多不定因素,在研究的同时还要进行上课教学,这就减少了科研的时长。起初在莱阳的条件与现在根本不能相提并论,“那时候是真的苦啊,没有培养室来培养胚胎,就只能勉强用塑料搭起塑料棚,仪器设备也不够完善,一个塑料棚仿佛支撑起了一整个实验室。”田文儒老师笑呵呵地讲道,颇有忆苦思甜的滋味。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田文儒老师仍从未放弃自己的科研之路。田文儒老师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田文儒老师对我们的影响不仅仅是在学术上,更多的是人生态度,那种对科研的坚持,积极探索,努力开拓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现在成就的背后,是我们看不到的历历辛酸,田文儒老师坚定的身影也将在科研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信念、荣誉与坎坷并存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田文儒老师的求学历程也是坎坷与喜悦并存的。1986年他顺利通过考试,在北京集训八个月后,赴英留学,这段出国之路远没有理想中的顺风顺水。八十年代,在国外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便是:经济拮据。国家每月补贴只有270英镑,好在田文儒老师自己也很努力,刻苦学习攻读硕士并连拿两年奖学金。考上硕士后生活也并非那么容易,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田文儒老师笑着说:“在学校也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和教室,就想学习,想看书,让自己由内而外地充实。”那时候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半个月寄出一封信,而家人收到时已过去一月。因为对家乡的思念,对祖国的热忱,在很多人都选择留英的年代,他毅然选择回国。正是深知中国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巨大差距,田文儒老师深感肩负使命的沉重,回国后的时日里,他致力于寻找适合中国畜牧业发展的方向体系,同时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培育出了硕士生77名,博士生9名。这些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国家教委优秀人才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委青年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市项关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杰出青年基金等22项基金项目,有6项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4项。田文儒教授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收获了累累果实,也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荣誉奖和英国大学校长联合设立的“ORS”奖。

选择不唯一,条条大路通梦想

“不考研没出路?我们可是全校最好的专业之一呀!”田老师一脸自信地说道,“一方面说,我们学院的专业就业范围很广泛,途径也很多样;另一方面说,现在我们这些本科生四年学的知识完全可以用于就业。”因为他知道大学学习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所以当学生变得懒散和迷茫时,他会主动找其沟通并积极鼓励引导,哪怕有些“顽固分子”,他也不厌其烦一遍一遍提醒。这或许是他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过怎样的生活都是自己决定,脚下的路都是自己走的。田老师希望学生们能遵从自己的内心,以积极的心态,从家庭的条件或是对于科研道路的喜爱程度等角度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宽阔大路。

学习为歌,锻炼为舞

进入了新环境,开始了新的生活,学习仍然应该是人生的主旋律。“大学是最好的时候呀,大学中的记忆对人生整个历程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令人印象深刻。”田老师回忆道。勤学广识,他希望学生们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铭记心中,不要单纯为了考试,要抱着兴趣去探索、去充实丰富自己的知识,学好专业技能,并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不断完善自我,用知识的风帆来鼓动心灵之舟,使自己迈向人生的成功之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趁现在年轻,一定要多锻炼呀!”田老师反复地提醒道。在大学这样一个小社会里,学生难免会产生消极心理和不良情绪,而锻炼则能消除情绪的沮丧和消沉。“其实,锻炼跟学习是一样的,要制定一个目标并能坚持不懈,不要三分钟热度,越不动就越不想动,坚持很重要!”田文儒老师以切身感受对学生们做出了忠告,他希望大家保持好身体健康,然后才能有所成就,有所作为。

几十年来田文儒老师始终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他,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发展;他,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人间有胜境,追求无止境。田文儒教授将在他的科研之路、教学之路上执着前行,用汗水和热情浇灌希望之田,用奋斗和坚持开出理想之花!

作者:韩晓玺 蒋雨佳 苏文静 编辑:孟璇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