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辟谣专栏

快递不能发北京?必须再来一波辟谣!

时间:2020-07-0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薄晨棣)据北京市卫健委网站消息,6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1例、疑似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自6月16日起,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至二级。

伴随疫情发展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一些谣言也在继续传播。人民网“求真”栏目再次提醒大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应对疫情。

谣言一:受疫情影响,部分快递公司暂停往北京发货

日前,网传消息称,快递企业下发通知,受北京地区疫情影响,停止向北京发货,发货时间将另行通知。

真相:6月16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国家邮政局”辟谣称,经核实,该消息为谣言,目前全国向北京流向的快递仍可正常收寄。国家邮政局近日还发出加强疫情防控严防反弹的通知,要求强化重点区域安全防控措施。各企业要摸排网点情况,部署开展营业作业场所集中消杀。要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运营人员管理,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配备。要配合封闭管理小区做好投递服务,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和快件派送。

谣言二: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煮饭用水前需静置两小时以上

近日,微信流传一则消息:“市水业集团提醒:疫情非常时期,自来水处理过程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请大家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前要把水提前接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样会更健康!这条消息也转给你的亲朋好友们!”

真相:6月16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发表声明: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出厂水余氯应保持在0.3-4毫克/升之间;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各水厂出厂水余氯控制在0.4-0.9毫克/升之间,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自来水中略带氯味属于正常现象,完全不影响健康,更无需“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生产的自来水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谣言三: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

网传“新发地几万人被运送到河北唐山隔离”,消息是否属实?

真相:6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官方微博“北京丰台”辟谣:6月14日起,新发地批发市场内近万名经营、采购和工作人员,经集中采集咽拭子后,乘坐大巴,分别转运至丰台、昌平、房山、通州、大兴及经济开发区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谣言四:北京工体夜店人员检测出新冠病毒

日前,网传“工体夜店和附近餐厅从业人员检测出新冠病毒,现在所有工体附近商户和人员全部强制进行核酸检测”。

真相:对此,北京朝阳区6月16日辟谣:截止目前,三里屯街道辖区(含工人体育场)无确诊病例。

 

谣言五:北京五棵松华熙“沦陷”

近日,一条社交媒体截图在网上传播,截图称:华熙沦陷了,别来了朋友们。

真相:6月15日,华熙国际(北京)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微博“凯迪拉克中心”发表声明称: 6月14日晚上,海淀公安分局针对近期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在华熙LIVE·五棵松进行了集结演练。相关车辆出现在华熙LIVE·五棵松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发一些市民的猜测,甚至出现了“华熙沦陷”的虚假消息。我们衷心感谢广大市民对华熙LIVE·五棵松的关注!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熙LIVE·五棵松商区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公共区域坚持每日进行五次以上消杀,做好室内外通风,全体商户自查、互查,保证进货货源安全卫生。

目前商区和调调街正常营业。在此,我们也提醒前来华熙LIVE·五棵松的市民朋友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华熙LIVE·五棵松商区由于防疫工作需要给您带来的不便请敬谅解。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