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5_2016

李冰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李冰:真情奉献,打好扶贫攻坚战

2012年起,青岛农业大学按照山东省委部署,先后选派3 轮15 名“第一书记”,分别在枣庄山亭区、菏泽牡丹区开展驻村帮扶。李冰主动请缨,到山东省枣庄市米山顶村驻村任职。在米山顶村工作的两年多时间,村子的风貌明显有了改善。正如村民所看到的那样,这个书生模样的“书记”干农活、跨山野,竭尽全力为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两年多的时间,这个枣庄市唯一一个纯回民村俨然一副崭新的模样。

扶贫更要扶教,点亮乡村儿童未来梦

“发挥高校支教优势,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是进行扶贫工作的尤为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关系到整个村子的未来。为更好地帮助贫困家庭儿童接受学前和义务教育,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扶贫质量,李冰在米山顶村开办了“青农大山村课堂”,共为7名初中、小学学生补习各科课程,进行科普知识讲座,辅导初中毕业生4名,小学毕业生1名。

为了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李冰积极争取学校支持,组织爱心捐助活动,捐助爱心资金3000元用于为帮包村贫困小学购买暑期支教学习用品。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积极对接校团委,联合华泰公益基金组织对明德小学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每人1000元的爱心捐助。

不仅如此,李冰还亲自上阵,教导孩子们学习英语和生活中的专业知识。2015和2016年暑期还组织海洋学院“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在明德小学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协助提升贫困地区小学教学质量,丰富少年儿童课余生活,开拓思维、增长见识。“第一书记”这条“红线”,为贫困地区小学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课,通过支教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

 

因地制宜,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定制脱贫帮扶措施”是帮助米山顶村脱贫的第二步。李冰从青岛农业大学直接下乡到偏远的米山顶村,他在最短时间内自我调整适应环境,他遍访村里的每家每户,深刻了解到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暗下决心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实地调查后,李冰发现核桃种植是米山顶村的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当地种植的核桃产量低、品种差严重限制了农户的增收情况。由此李冰决定发挥我校作为农业院校的专家和资金优势,请专家手把手传授技术、引进资金支持村民的核桃产业发展。手把手教授村民们核桃嫁接技术操作和防病虫害相对应的理论知识,针对米山顶村核桃种植规模大,品种差、产量低和易发生病虫害等农民普遍反映的问题,李冰就带领村两委和党员代表外出实地考察,邀请邹城市核桃研究基地专家到村开展了核桃品种改良项目,培训技术员6名,现场教授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李冰还与学校积极协商,为米山顶村争取的三台轻皮核桃脱皮机大大提高了核桃脱皮效率,在核桃收获季节解决了让村民们头疼的核桃脱皮问题。让米山顶村的村民向着脱贫致富勇敢迈出了第一步。

“夯实产业扶贫,破除致富增收瓶颈”使迈向脱贫致富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坚实。为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防治,李冰带领米山顶村村民共硬化道路5.4公里,修建环山生产路1.5公里,清理村内河道淤塞1.5公里,栽植绿化苗木2000棵。在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有效地防治了夏季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为解决村民集中反映的夜间出行难的问题,申请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安装路灯35盏,用于村内道路及通村路亮化。2016年,米山顶村使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并积极争取省、市少数民族扶贫资金30万元,规划用于建设80kW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出,建成后可实现年收益10万元,该收益的50%将用于精准扶贫,50%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12月14日并网发电。这些关乎民生的举措,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给整个米山顶村的脱贫致富增加了信心,带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

爱民亲民,乡亲们心中的好书记

李冰出色的工作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让他得到了村民的喜爱和支持,山东省枣庄电视台对于李冰的工作成效进行了采访和报道,米山顶村的支部书记米志银说:“李书记来了之后,带我们干了许多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的脱贫致富有了指望有了盼头。”

“尽管担任工作期间有过挫折,但更多的是感动和喜悦,感觉提升了党性、升华了思想,接下来的路将继续带着热情与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米山顶村走出贫困的生活。”李冰说。通过挂职锻炼,李冰深切体会和感知中国农村真实境况和农民真实期盼,也探索式地找寻现代农业发展脉搏,为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指明方向。

一直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始终秉持“矢志三农”的传统,走出了一条以“第一书记”为红线,以高校科技资源对接山东西部发展需求,持续提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智力化帮扶和产业改革之路。农业院校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更能够发挥“红线作用”,将学校新成果新技术和农业生产一线的现实需求精准对接,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身兼重担,却始终不曾退缩,为了带领贫困乡村走出贫困的阴影,李冰不断努力奋斗着。

 

作者:学生记者 张锦艺 安晓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马启山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