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科技

国学研究院兰蕙讲堂讲述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形制美

时间:2019-11-26 来源:宣传部

11月24日上午,由国学研究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兰蕙讲堂”第11期、青岛农业大学“国学讲堂”第35期在国学研究院举办。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郑涛老师做了关于“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彩讲座,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老师主持了本活动,来自各专业的多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郑涛老师从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建筑形制艺术切入,以恭王府的银安殿与拙政园的远香堂对比开篇,借以银安殿的威严烜赫与远香堂的内敛淡泊,展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形制与社会地位以及审美追求的密切联系,并选取亭、廊、厅堂等典型的园林建筑式样,援引《园冶》,并结合拙政园、留园、沧浪亭、恭王府等典型建筑,从其功能、选址、形制、尺寸、意蕴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展现出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中设计之精巧,详细阐述了造园理法“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深刻内涵。

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类型有很多,郑涛老师着重讲解了“厅堂”“亭”“廊”三种。厅堂是园主人进行各种活动的主要场所,郑涛老师以拙政园的远香堂为建筑案例,分析其形制结构设计的精妙绝伦,领略与“先乎取景,妙在朝南”相和的远香堂四面厅的魅力,展现出古人无限的智慧。亭是园林中必不可少的的建筑式样,所谓“无亭不园,无园不亭”,亭是园林的“点睛”之物,亭之设计“随意和宜则制”,如留园之可亭。廊在古典园林设计中也随处可见,《园冶》中记述“廊者,宜曲宜长则胜”。廊有单面廊与复廊之分,许多园林中的廊都在此二者的基础上添加了精巧的构思,如拙政园中的波形廊,丝波纹一般曲折起伏,为短小的距离增添了无限的趣味。

讲座的最后,郑涛老师总结了园林建筑“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特征,概括出了园林建筑的精髓。中国现代建筑应当汲取古典园林建筑的精华,既不盲目的接受也不一味的摒斥,而应“融合创新”,在前人的基础上迸发出新的火花。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