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科技

丁兆堂教授出席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并作报告

时间:2019-07-31 来源:园艺学院

7月26日,第一届“海岸绿茶”国际发展论坛在日照国际茶博会现场举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丁兆堂围绕“日照绿茶创新发展之路”的主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日照绿茶的茶叶特点、茶园面积、植茶区域,同时与大家讨论了日照绿茶产业存在的问题、技术瓶颈以及创新解决办法。

丁兆堂在报告中指出作为高纬度海岸绿茶,日照绿茶应当在生态化、机械化与智能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近几年来,日照绿茶产区已经创造了多个生态示范茶园,如瀚林春、富园春、浏园等,改善生态条件是茶叶产量与品质双提升的有效途径,在面对更加复杂的低温、干旱、强光等恶劣气候变化条件下,通过扩大茶园的生物多样性、加强植树造林、深耕改土、重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可以大幅度提升茶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茶叶的稳产、高产、优质与高效。

在谈到机械化生产时,丁兆堂指出,当前难题在于如何实现茶叶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如茶苗移栽、播种、茶叶采摘及无人机绿色精准防控等。加大对新型机械的研发力度,并通过智能化提升机械的应用水平,是日照绿茶提质增效的必然途径。谈到智能化提升时,丁兆堂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是方向,智慧农业更是日照茶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思考日照绿茶的未来创新之路。报告还就茶树良种繁育、茶树病虫害防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据悉,为加强对日照绿茶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青岛农业大学成立了“茶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创新团队”,并专门成立了“日照绿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组”,该项目组将通过与日照市有关企业合作,在茶树抗寒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茶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茶叶连续化、智能化、清洁化加工装备及茶叶精准生产时空数据云服务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为日照绿茶下一个10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