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山东乡村广播: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 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泗水样板的打造之路

时间:2020-08-09 来源:山东乡村广播

本期看点:大学生李根回家乡创业,创立的合作社主营灵芝盆景和灵芝切片等产品,面对发展瓶颈,科技特派员——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郭立忠帮助他们建设了标准化的灵芝出菇大棚,通过远程和现场技术指导,使合作社生产技术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而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的高级畜牧师张圆,近几年作为科技特派员一直活跃在泗水县22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她带动帮扶户坚持“种养结合、生态还田”的原则,结合各个贫困村的养殖情况及养殖畜禽品种特性,鼓励农户发展肉羊产业,同时通过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秸秆转化及农副产品的利用率作为饲草料支撑,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探索出适宜山区畜牧业发展的路子。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融媒体专栏,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与全省各市县科技局共同制作播出。每周三15:00——16:00,山东乡村广播节目和网络视频同步直播。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融媒体专栏,2020年1月15日正式开播!每周三15:00播出,敬请关注!

泗水县科技局始终重视和关注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从青岛农业大学、济宁学院、济宁市畜牧业发展中心、济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泗水县农业农村局、镇街等部门选派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服务涵盖全县17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他们倾力打造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泗水样板,以建设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抓手,构建高校院所、科技特派员、农科驿站、农民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以科技特派员为技术支撑,成功创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0家省级农科驿站,其中甘薯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被评为省级优秀园区,1处省级农科驿站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累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致富带头人100余人,推广新技术50余项,新品种40余种,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科学素养,极大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农民增收致富。他们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组成10支科技扶贫服务队,覆盖所有扶贫工作重点村,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20余万元,重点推进甘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畜禽健康养殖一体化技术集成示范等10个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通过项目实施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和新品种,通过农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本领。

科技特派员郭立忠: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山东省第五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食用菌及中草药专业组委员,山东省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应用真菌省级重点实验室委员;省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等。

大学生李根回家乡创业,2018年创立了泗水县三淼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营灵芝盆景和灵芝切片等产品,利用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的优势,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带动了全村10余人就业,2019年该合作社种植灵芝收入15余万元。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1、栽培设施不标准;2、制做灵芝菌棒成品率低(60-70%);3、管理出菇技术不标准。

针对合作社生产存在的瓶颈问题,郭立忠教授为合作社制定了整改方案,指导他们建设了标准化的灵芝出菇大棚,使合作社的生产设施得到了升级改造,通过远程和现场技术指导,使合作社生产技术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科特派郭立忠教授还无偿赠送了合作社2000袋适合制作盆景的灵芝菌袋,为合作社的种植品种换代提供了优质种质资源。如今,合作社已具备了制作灵芝盆景的标准大棚,制袋的成功率由去年的60-70%增加到今年的95%以上,菌棒出菇率达到了100%,合作社通过标准化制作灵芝盆景和切片等产品,预计今年收入21余万元,比去年增收6万余元。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支持科技人才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提升对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充分总结运用好我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新时代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要坚持人才下沉,有效缓解农村人才短缺;坚持科技下乡,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坚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组织好、服务好、激励好、保障好科技特派员工作,营造有利于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良好环境。

2019年11月14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在济南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和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期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政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山东省科技厅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专栏。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XDGERP0MHa216Z-DGXMdg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