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蓝睛:科技助力脱贫致富,有机菌肥免费送给农户

时间:2020-08-01 来源:蓝睛

最近雨水不断,等降雨过后,正是农田施肥的好时候。前段时间,省派平度青岛农 业大学科技扶贫第一工作队,就给平度南村镇和白沙河街道的部分村庄送去了免费 的上等生物菌肥。 在青岛康利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里,50吨有机菌肥正在装车,这些肥料将被免费提供给平度市南村镇和白沙河街道的12个村试点推广。

今年以来,科技扶贫工 作队与康利来生物公司签订协议,共建畜禽粪污处理与有机肥加工基地。通过青岛 农业大学提供的微生物和加工工艺,这家企业将从农村收集来的鸡粪、牛粪加工成 了上等的生物菌肥。

青岛康利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凯:科技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在我们产品 的物料选择和我们产品的升级方面,提供了细心的指导。现在我们的有机肥相对于普通化肥来说,能够起到培肥地力、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等作用。

平度南村镇云盘顶村,就是这些生物菌肥的“受益”者。按每亩300公斤有机菌肥 的标准,全村已发展有机菌肥试点种植基地60多亩,村里的甘蓝由于前期施用了生 物菌肥,长势较好,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未来,胡萝卜和大姜也会用上生物菌肥。

平度市南村镇云盘顶村党支部书记郝润平:农户今年通过施用有机菌肥,种出来的 蔬菜,不仅在外观上、口感上,都有明显的提升。同时因为施用了有机菌肥,化肥的使用量也在减少,初步统计,减少了70%左右。 这些生物菌肥由青岛农业大学研制,不仅让种植户受益,也为养殖户解决了大麻 烦。肉鸡养殖户代建竹,今年养殖了27万只鸡,过去作为负担的畜禽粪便,今年实现了变废为宝。

平度市南村镇养殖户代建竹:我这里一年能产5000吨鸡粪,以前要花钱往外运,现在和有机肥项目合作以后,还能每吨卖10块钱,里外里,一年下来能差10万块 钱。

省派平度青岛农业大学科技扶贫第一工作队队长、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赵金山:科技扶贫乡村振兴,不能简简单单的把一个科学技术推广到农村就可以了,不是的,整个产业都是个链条。这仅仅是一个点,我们学校还有别的技术,把它结合起来。下一步我们用科技对整个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

相关链接:https://lanjingapp.qtvnews.com/mobile/html/newAppShare/view/newsDetailsLj.html?appName=lanjing&id=202537&date=1596115347000&from=singlemessage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