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人民日报海外版:青岛农大的创意书籍会“说话”

时间:2019-12-30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16日至17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举行《书籍装帧设计》课程成果汇报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130多组设计图书。  

崂山1.gif
 
崂山2.gif

 

琴女1.gif
 
琴女2.gif

学生们围绕“我的家乡”、“青岛故事”、“病”等主题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创作,创作灵感均来自学生专业学习与日常生活,作品从形态、信息、材料、装帧等多层面、全方位地给予作品以文化塑造,提升观者的审美阅读体验,旨在传达艺术青年的生活情怀及创作热情。

牙1.gif
 
牙2.gif

汇报展同时展出形式多样的手工制作传统纸质书、概念书及电子书。

设计书籍作品时,学生设计师们对书的主题创意、纸张选择、开本大小、手工装帧、印刷工艺运用等细节充分关注,所有设计都从每本书的主题、内涵等层面出发,让一本本“无声”书能够与读者进行畅快地交流,感受艺术带来的魅力。

强迫症.gif
 
转轴动画.gif
 
十二生肖.gif

以“病”为主题的书籍通过让学生根据自己最想研究的一种病来进行设计,病因、病理、病症以及预防和药方在书里层层呈现,书的形式、内容、开本及形状等都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刘峰介绍,书籍设计课程主要以培养学生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书籍艺术设计,掌握设计创意表现,了解装帧的原理方法,在实践中提高艺术表现能力为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老师张燕介绍说:“学生们的创意独特,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电子书籍主要通过H5来创作,利用扫取二维码而获得阅读体验。而纸质书籍不仅仅是视觉阅读,它还包括触感阅读、交互阅读、聆听阅读等。独特的质感、自然的肌理、独具一格的嗅觉体验以及阅读中翻阅书籍的快乐,使得阅读成为一种有温度、有情感的阅读享受。”

图片7.jpg

“插图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人文艺术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插图创作和书籍装帧基本理论及技能,能够在大众文化传播领域从事插图创作、形象创意开发、广告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插图方向老师周娜介绍。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书籍设计是一种情怀,艺术学院的小设计师们用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创造赋予了书籍被阅读时的“呼吸感”,让书籍设计呈现出“生命体征”,创造书籍之美,以华彩书香留住阅读,他们做到了!

相关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19/1226/content_31689173_1.html?from=singlemessage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