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高密市广播电视台:非遗传承|聂家庄泥塑变成大学生研学的“香饽饽”

时间:2019-08-01 来源:高密市广播电视台

暑期来临,高密市聂家庄里也跟着热闹了起来,一批批大学生纷涌而至,前来参观学习泥塑的历史渊源及制作过程,悄然间,聂家庄泥塑已然成了大学生研学的“香饽饽”。

近日,在聂鹏的工作室里,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纷纷围在聂鹏身边,听他讲述泥塑的制作过程。从开始制作到最后的着色,聂鹏每一步都讲得认真细致,学生们听得也是津津有味,并不时地拍照记录,对泥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

一笔一划,勾勒出民间艺术的华章;一抷素土,传承出历史足迹的丰碑。据悉,聂家庄泥塑原由聂家庄一户艺人从捏锅子花开始,经过民间艺人世代相传,发展成为现在的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在中国泥塑艺术中别具一格。聂鹏做为聂家庄泥塑的第二十二代传承人,不仅很好地继承了泥塑的传统技艺,并且不断在如何着色、如何令动物表情更传神等关键技艺上进行不断钻研、创新,成长为泥塑艺人中的佼佼者。前来研学的学生们不仅对他的泥塑作品深受喜爱,更是被他的工匠精神所深深打动。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王堃元说: “我觉得这些泥塑每一个都绘声绘色的,活灵活现的,刻画地非常生动,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气息。学习之余最大感受就是聂鹏先生是一个极具匠心的人,他对泥塑事业的热忱,我深受感动,我也希望能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出当代青年的一份力量。”

谈起为何选择聂家庄泥塑做为暑期研学的主阵地,带队的老师郑海蓉告诉我们,主要还是因为泥塑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他们。郑海蓉说:“我觉得也非常地有必要和必须要了解山东省内很博大的民间的一种文化,他们都是艺术设计学的学生,在泥塑这种的民俗的一些造型、色彩,或者一些传统的文化的蕴涵,这是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一个很好的方面。”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1NTYyNQ==&mid=2652581176&idx=4&sn=95372513285d1850f8e89a44a77bd3e2&chksm=805c9c7eb72b1568fa013fd2efae220a048e861fae8b98ebbc643e96680afac0ed5bf41419f1&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64573516417&sharer_shareid=bfea095be8212c05bc144a8290283c83#rd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