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学习强国:青岛农业大学:丰富活动寻初心 “五步法”创新抓落实

时间:2019-12-25 来源:学习强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农业大学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加深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青岛农业大学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在共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喜庆氛围中凝聚奋进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铸爱国魂:丰富活动寻初心、坚信心、激恒心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最实际、最生动、最深入的实践,坚持学用结合,把“庆国庆”开展为一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大课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中,万余名师生用歌舞、诗颂为伟大祖国庆生。在晚会的“致国旗·我们都是护旗手”“致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致青春·我们都是接班人”三个篇章中,始终贯穿“初心与使命”深刻内涵,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激励广大师生将个人发展与青岛农业大学发展、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青岛农业大学建设、国家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晚会中,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的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著名农机专家尚书旗教授驾驶着由其团队研发的基于北斗卫星智能导航技术的自动驾驶智能拖拉机上场,迎来现场万余名师生的欢呼声,这不仅生动展示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最新研究成果,更彰显出地方农业院校“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和为农业现代化做出的贡献。

国庆期间,校园通过横幅、路旗、宣传栏等阵地建设,营造了“一片红”的节日气氛,让身在其中的师生们行走在校园里感受到浓浓的爱国氛围。青岛农业大学通过组织学生升国旗、唱红歌,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中,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以诗词赏析形式分10期串联起王昌龄、杜甫、文天祥、艾青、闻一多等多位我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爱国诗人的作品,为师生送去一场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展示了离退休教职工及在校师生的书画、摄影作品130多幅,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祖国在我心,追梦正当时”教职工演讲比赛,则以真人真事讲好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青岛农业大学还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歌唱比赛、爱国电影展映、爱国情诗征集、爱国诗词大会等活动。此外,“青岛百年美术大展”走进青岛农业大学进行了展示,还有的学院走出校园,将“红色记忆和传统文化”宣讲送到千家万户。

“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青岛农业大学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了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好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承担起新时代新阶段的建设任务。”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说。

铭爱国志:“五步法”创新创优 落实落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进一步优化由该院在青岛农业大学范围内首创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五步法”,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内涵,丰富层次。

此前,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在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五步法”:即将学习过程分为“确定主题、开展自学、撰写发言提纲、随机抽签发言、总支书记进行总结”五步,这种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学习方法坚持一段时间以来,提升了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实效性,增强了凝聚力,受到普遍欢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以现场观摩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力促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认为,‘五步学习法’也要在贯通上下功夫。”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祝茂凯说。按照中央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根据观摩会上总结的新建议、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的新要求,连日来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认真研讨,提出今后要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努力做到理论贯通、历史贯通、实践贯通“三个贯通”,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理论贯通,即在学习中根据讨论主题准备更充分的参考书目,让大家综合起来学、融会贯通理解,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相贯通。历史贯通,即通过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和专家报告解读活动,引领广大教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国史相贯通,增长知识,激发爱党爱国之情。在实践贯通中组织开展了《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掌握了解世情、国情、党情相贯通,深刻领会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坚定新时代“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初心与使命。

润爱国情:新媒体打造有新意、有温度教育平台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构建起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宣传的新媒体平台。青岛农业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MV、学生餐厅快闪等灵活丰富、创意十足的内容,获得《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直接转发,总阅读量超过500万次。很多学生在微博平台上转发、评论,纷纷为祖国庆生、为自己的母校点赞。

不少学院也充分利用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要求,制作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应知应会(音频版)”,在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发布,受到了广大党员师生的一致好评。

“资环有听”是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主题教育中精心打造的一档视听类新媒体学习栏目,通过朗读加配乐,定期为师生推送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专题教育内容。受到师生“点赞”后,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由此形成了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平台”思路,在广大教职工中征集“能够打动心灵的一篇文章、一个视频、一部电影”,然后组织大家共同收听收看,让理论学习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破解师生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不满足的“难题”,将理论学习平台变成一个“大磁场”,吸引每位党员干部从“愿意参与”升级为“期待参与”。

“我们还组织观看了《不朽的马克思》,大家产生强烈共鸣,在感受大爱和真理力量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信仰。”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说。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4555670178022186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