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观海:次年结果、第三年亩产可达1500公斤!青农大苹果新品种百万元“出嫁”

时间:2020-08-19 来源:观海新闻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顺利“出嫁”。“新世界”与“粉红女士”杂交育成的“孩子” ——“福九红”苹果以100万元转让给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福九红”果面鲜红,无需套袋栽培,嫁接第二年就开始结果,第三年可达到亩产1500公斤。

2010年,青农大园艺学院张玉刚教授、祝军教授和戴洪义教授等人以“新世界”与“粉红女士”为亲本杂交育成“福九红”,该品种为鲜食中熟苹果新品种。该品种2019年获得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20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和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日前,“福九红”苹果成功转让给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农业农村部山东联建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山东省苗木繁育龙头企业。

“福九红”单果重231.8克,果实近圆柱形,果面光洁,不套袋栽培果面着鲜红色;果实甜酸,风味好,果肉硬度8.9千克/平方厘米;果实发育期140天左右,易成花,丰产性好,挂果期长,不落果,叶片高抗叶枯病和早期落叶病。

“福九红”已在莱州、龙口等地进行试验,根据试验结果显示,该品种嫁接在砧木上第二年就开始结果,第三年可达到亩产1500公斤。“福九红”果实成熟时逢中秋和国庆佳节,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良中熟品种。

青农大苹果育种团队是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选育了苹果新品种17个,引进筛选苹果矮化抗寒砧木品种5个,其中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2个,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14个,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17个。戴洪义教授等人选育的“福丽”苹果品种权转让是我国苹果品种权的首次转让,转让金额156万元。2019年该团队成果“苹果育种技术创建与优质特色新品种选育”获得了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相关链接:https://www.guanhai.com.cn/p/4974.html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