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菏泽日报:“锌”火相传支教队:支教火种点亮农村留守儿童的希望

时间:2019-08-24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开启了成武县九女集镇中心小学“小荷学堂”新一天的学习生活。“他们读书特别努力,每天都准时来这里学习。”日前,记者在成武县“小荷学堂”支教点采访时,大学生志愿者任雨建对记者说。

该小学的志愿者们来自青岛农业大学化学和药学专业“锌”火相传支教队,他们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给孩子们开展了与众不同的趣味实验课。

课堂上,队员们用日常生活中的酵母、双氧水、洗洁精与孩子们共同制作大象牙膏;向试管里倒入白醋,气球里加入小苏打,再把气球套在试管上,给孩子们演示气球自己鼓起来的过程;用白醋淹没煮熟的鸡蛋,和孩子们一起见证鸡蛋变成无壳鸡蛋。

“从安全守护、知识宣讲、兴趣课堂、作业辅导等方面依次和小朋友们见面,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模样,在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在活动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正如他们志愿者团队的名字“锌”火相传一样,他们的知识也在这儿得到了薪火相传。

“让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连日来,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天宫庙镇初级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带你们看天空,告诉你们一个未知的世界。”志愿者许坤,是一名天文学博士生,来的时候特意带着天文望远镜,为当地孩子带来一堂堂妙趣横生的天文知识课。“利用多媒体,给孩子们讲解一些简单的天文知识的时候,他们都是瞪大了眼睛听课,很是可爱。有时在晚间还会让他们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星座,观测天气,孩子们对天空充满了好奇。”

不同的学校,同样的精彩。

“你们喜欢上什么课?”

“我喜欢舞蹈。”“我喜欢唱歌。”“我喜欢画画。”“我喜欢看电影。”……

在永昌街道办杨楼小学的操场上,记者的提问得到孩子们的热烈回应。他们告诉记者,学校里这样的课程不多,暑假没有兴趣班,“写作业、看电视、玩手机”就是他们的暑假生活。

给他们讲解安全知识,教他们唱歌,带他们玩游戏,告诉他们未曾见过的大海、繁华的街道还有世界各地的奇闻趣事,有了青岛理工大学蒲公英支教团逐光队志愿者的陪伴,杨楼小学孩子们的假期变得丰富多彩。

“虽然我们的努力微不足道,但我们愿做孩子们夜行路上的星星,用我们微弱的光亮为他们指引方向。”队员初岩如是说。

支教短暂,爱心久长。“小荷学堂”的开办,让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得到充实。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起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如一颗颗火种,点亮了广大农村留守儿童的希望。

相关链接:http://www.cnepaper.com/hzrb/html/2019-08/08/content_4_2.htm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