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山东教育头条:服务范围遍布省内数百个贫困村!为青岛农大这1100余名“科技特派员”点赞

时间:2019-12-17 来源:山东教育头条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全国共有7所农林院校受到通报表扬,青岛农大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所受到通报表扬的高校。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负责人赵龙刚介绍,我国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以来,学校累计向国家、省市县派出1100余人次各级科技特派员,组建派出46支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范围覆盖山东省所有贫困村,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与产业、人才与生产的紧密融合。

“对农业院校来说,选派一批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坚守初心使命。”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说。

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

“种植这种食用菌,可比饲养小鸡收益高。”在莱西市沽河街道西沙埠村臧玉佳的菌菇种植大棚内,一个个黑皮鸡枞菌长势喜人。原本是养鸡户的臧玉佳,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把废弃鸡棚设备改造成菇棚,发展了珍稀食用菌种植。这位“点菇成金”的专家,是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蘑菇教授”郭立忠。

平度市蓼兰镇,也在青岛农业大科技特派员的帮扶和引领下,有了产业新气象。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凯荣的“夏玉米肥药减施增效田间试验示范区”,带动了蓼兰镇水肥一体化种植。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就是种玉米“不但农药、化肥用得少了,而且质量更高了”。去年9月20日,王凯荣教授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鲁东夏玉米肥药减施协同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在平度召开,蓼兰镇成为湿地保护和产业升级的示范乡镇。

2018年,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青岛市乡村振兴研究院也依托学校建立。学校选派50名专家和100名学生组成首批平度乡村振兴特派员服务队。他们深入乡村,各展所长,很快就把技术成果撒播在广袤的平度大地。

今年7月,山东省科技厅设立科技扶贫服务队,青岛农业大学牵头组建15个队,服务范围覆盖山东省指定300个贫困村,包括青岛市莱西、即墨、胶州、西海岸新区、平度等地。来自学校的毛皮动物专家、园艺专家、玉米及花生育种专家们,一趟趟地往返于服务地和学校之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大现象”。

服务范围覆盖全省52个县市区

由青岛出发,科技特派员们的服务足迹遍布省内数百个贫困村。

特种经济动物专家马泽芳教授,多年来带领团队在山东的鄄城、沂南两个主要帮扶县和青岛、东营、莱芜等地区,建立5处养殖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基地。

“刚开始农户不信任我们,我们就用心跟他们接触,给他们解答疾病防控难题。慢慢地,农户都喜欢和我们相处,一有问题就打电话向我们请教。”马泽芳教授说。在他团队的努力和引领下,山东省毛皮动物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年出栏率占全国一半以上。

在济宁泗水县圣水峪镇,青岛农大选派的4位“第一书记”已在当地挂职小半年。他们在当地规划了近500亩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一期无土栽培蓝莓种植项目已启动。接下来,基地将陆续种植蓝莓、草莓、葡萄、大樱桃等适合观光采摘的作物,为附近居民提供新的收入增长点。

仅今年上半年,青岛农大专家团队就在山东下乡150余次,培训各类人员7000人次,服务范围拓展到全省52个县市区。

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9月下旬,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场里,工人们正忙着收蘑菇、运蘑菇。今年,该林场首次在林下种植了300多亩大球盖菇,预计新增产值800万元、创收100万元以上。这份收获,离不开1300公里外青岛农业大学“蘑菇教授”郭立忠的大力支持。

青岛农业大学与桦木沟林场的这项合作,已经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校地搭台,科技特派员唱戏。除了郭立忠教授,盖树鹏教授团队承担的“野生花卉的驯化与开发”项目也已建好了种植资源圃,致力于驯化和开发一批草原上的野生花卉;“浆果教授”刘更森在当地引进了蓝莓、树莓、醋栗、穗醋栗等小浆果进行品种区域化试验,发展林下浆果种植。学校还发挥信息技术学科专业优势,在当地构建了一个“智慧农场”。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坚持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设立研究课题,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学校培育的国审小麦品种“青麦6号”已扎根河南、河北、山西等小麦主产区。学校先后与全国9地市20余个县市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20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建立专家工作站和专家大院,年承担社会服务项目200余项。截至目前,青岛农大科技服务区域已遍及山东各地,并延伸到东北三省及新疆、贵州、云南等15个省市自治区。

“学校将持续加大特派员建设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说。

相关链接:

http://3g.k.sohu.com/t/n411838246?showType=&sf_a=weixin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