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科技日报:打破引种怪圈,还需龙头发力,产学研跟上

时间:2020-08-10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科技日报》以《打破引种怪圈,还需龙头发力,产学研跟上》为题,报道了“肉羊联合育种与生产性能测定”的技术交流会成果。交流会上,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柳楠教授和贺建宁副教授应邀分别做了《种羊品种登记办法和育种档案建立》和《新西兰肉羊育种“实见”》的报告。

全文如下:

“在生产上,一些地方存在着‘重引进、轻选育’现象,品种退化,缺乏市场竞争力;同时,自主育种能力严重欠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肉羊品种匮乏,高端核心种源依赖引进。”

近日,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张果平博士的一席话道出了产学研“抱团”,实施肉羊联合育种的必要性。张果平是在“肉羊联合育种与生产性能测定”技术交流会上做这番发言的。在当天的会议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张勤教授、青岛农业大学的柳楠教授、天津奥群牧业公司张清峰高级畜牧师、青岛农业大学的贺建宁副教授分别就肉羊产业和商业化育种分享了各自的观察与感悟。

按照《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近三年,国内羊肉消费由492.4万吨增加到527万吨,需求旺盛使得从业人员积极性、生产规模、羊产品价格等都一路攀升。种业是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的基础,良种对畜牧生产的贡献率高达40%。在中国企业的育种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伊始,有效协作,联合育种是提高育种效率和效果,减少育种风险和投入的有效途径。

什么是联合育种?这是张勤教授提出的设问。

他的答案是:不同育种企业联合开展育种工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跨场的联合种畜遗传评估。简而言之:育种需要长期经验、科技积累、大量数据,既然一家企业育种数据不多,那么,几家育种主体联合起来,大家分享数据,选择的准确性也就提高了,好的品种呼之欲出。

数据资料是育种工作的基础,对育种的成败至关重要。在柳楠教授看来,首先要求测定的数据必须准确,真实地反映个体生产性能。

但种羊场的品种登记办法大有学问。柳楠表示:“场内登记使每只种羊有一个合法的身份,保证每只种羊具有唯一的个体识别编码。每个个体的编号一旦确定后,就不再变动。当该个体转入其他场时,仍沿用此个体号,不得改动。通过全国畜牧总站实施的‘肉羊品种场内登记办法’和‘肉羊性能测定技术规范’,技术人员保证种羊来源清楚、系谱完整,保证用于遗传评估的数据准确、可靠。”

柳楠以奥群牧业为例:有一只杜泊公羊出生于2015年,在场内出生公羊顺序是第13个,其编号应是:场代码(320109010002487)+ 杜泊羊代码(DO)+ 出生年度代码(15)+ 场内顺序号(00013)。该羊全国统一编号为:320109010002487DO1500013。在场内佩戴的塑料耳标可以打印上:DO-500013。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开展联合育种,龙头企业是主体。作为首批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奥群牧业充当着国内现代肉羊育种、繁育体系建设及技术创新探路者的角色。走过二十二年育种之路的奥群,更加懂得联合育种对于国家肉羊产业发展中“优种、优产”的重要意义。

肉羊选育流程是否可以实现全程数字化?张清峰高级畜牧师带来了一款神奇的App。打开这款奥群牧业自主研发的育种软件,点点屏幕,个体登记、繁殖记录、体尺测量、体重测量、饲料转化效率测定、CT扫描、肉质测定等简单操作,一目了然。

张清峰告诉记者,由奥群承建承运的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目前处于设备调试阶段。结合其育种物联网体系,该中心将对国内联合育种、国际合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给传统育种插上科技的翅膀,联合育种才会有光明的未来。”张清峰总结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美丽的新西兰,依靠优秀的品种和人工改良的草场,那里以纯放牧不进行任何补饲的养殖方式使得每只羊每天增重达到320g以上。通过上述案例,贺建宁副教授想表明一个观点:不加以人工的干预和养护,再好的自然资源也不会发挥其最大的生产潜力,没有选育就没有提高。

实际上,众多专家的发言,也指向了上述观点。

引进种羊不加以选育,很快就会退化。而“重引进轻选育”,道出了中国肉羊种业多年的弊端。“国人每年不断到国外引种,引而不育,然后品种逐渐退化,再引种再退化,形成恶性循环。”专家们认为,最好的种羊引不来;但通过科学的方法选育,完全可以选育出一流的品种。

相关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8/08/content_982404.shtml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