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媒体

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山东: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亮相青岛农业大学

时间:2019-10-08 来源:学习强国

9月29日晚,青岛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晚会在学校虹子广场举行。在一场名为《农大秀场》的表演中,一台由机电工程学院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闪亮登场,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驾驶这台拖拉机登场的则是青岛农业大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此前,尚书旗教授刚刚获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我国著名的花生收获机械专家。

据悉,这台基于北斗卫星智能导航技术研发的自动驾驶智能拖拉机,是机电工程学院的最新成果,现场为了实现专家和师生的互动效果,才安排了由尚书旗教授亲自驾驶,事实上该产品已非常成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并已在生产中应用。

该成果基于低成本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了对拖拉机及挂接机具运行位置的精确定位、图像获取与处理、测速、测姿;突破了低成本北斗高精度定位与车载智能控制终端的融合,改进了定位算法,创建了模型,满足了拖拉机与挂接机具对高精度定位(位置、速度)、时间频率同步、姿态数据等控制参数的要求。满足了拖拉机的故障诊断与管理的需求,创建了农机智能化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对拖拉机智能传感器进行远程分析,实现了对机身状态、作业速度等作业参数的监测、显示以及控制,通过智能诊断维护、实例诊断维护和规则诊断维护实现故障分析和解决方案。

在这台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旁边,还停放着一台“硬核大哥”,它就是由机电工程学院尚书旗、王东伟教授团队研发的世界上第一台“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这也是该学院20年来研发的系列作物生产装备中的代表之一,最大特点是可提高花生秧蔓的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机突破了花生机械化收获中,对行降阻挖掘收获、低损柔性夹持、秧蔓与果根分离切割、多垄秧蔓导向归集、秧蔓装箱、轻量化果根全喂入摘果、洁净化清选集果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出了挖、拔、夹、送组合式挖掘与双侧浮动夹持输送机构、双圆盘式旋转式切割机构、果根大喂入量密集钉齿搅笼摘果机构、刮板式提升输送秧蔓归集装箱机构等关键部件;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简化、多功能、低功耗的集挖掘、夹持、输送、切分、集秧、摘果、清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三垄六行秧果兼收型花生联合收获作业装备。

“硬核”装备的实力登场,让新同学们大开眼界,增强了同学们投身学习农业知识的热情,坚定了科技兴农、造福农民的信心。

此外,现场还特别展示了艺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学生们设计的精美首饰。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34682449768464530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