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学生

农学院社会实践团学习推广特色产业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30 来源:农学院

7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科技助力现代农业,青春融入乡村振兴”赴烟台社会实践团来到烟台市莱州市朱桥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学习推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顺利对接工作,开启实践新征程

7月23日,实践团顺利到达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朱桥镇史家村。刚进村,就受到史家村党支部书记史海尧、朱桥镇武装部部长邵文涛的招待,他们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与实践团队员进行了交流。

交流过程中,邵文涛为实践队员介绍了本村的主要生产模式,提及农村发展现状,并对实践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深入农村,认知农村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二、扎根基层,切实关注了解农村的发展动态;三、做“新农人”,运用科学技术带动农村发展。史海尧讲道:“学农业大有所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农民带来新型技术,解决农村知识水平落后问题,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党支部”引领模式下的农业发展状况

史家村共有255户,720余人,耕地面积1214亩,是烟台市市级扶贫重点村。农业发展一直以果蔬种植为主,在种植经营上都存在很多问题,种植技术落后,规模效益差,总是“看天吃饭”,长期以来菜农收入无法得到保障。近年来,史家村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成立了莱州市沙窝窝果蔬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到目前为止,史家村已有133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7月24日,在史家村第一书记张杰的带领下,实践服务团来到史家村果蔬大棚中,开始了支农调研工作。在与村民交流过程中,村民给予合作社极高的反响,沙窝窝合作社本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生产记录、统一品牌、统一配送、上市前检测、超市抽样检测的“五统一两检测”管控体系,不仅改变了小农户有经验、无标准的状态,也通过统一农资采购配送为种植户节省了生产成本,为村民带来了良好收益。

走进大棚,队员对当地作物黄瓜、西红柿、甜瓜进行了细致的观察,明确其生长优势及缺陷,深入了解当地农业发展限制因素、新技术应用情况并给予农民未来农业发展及技术推广的一些建议。 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对调研数据及时进行了整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制定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实现了精准支农,并将方案及时交给当地村民,从而使本次调研取得良好成效。

走进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学习参观党支部引领下的产业发展

7月25日,实践团来到了烟台市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参观学习。

2012年,大兰邱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7户葡萄种植户注册成立了“莱州市东岗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目前的165户,带动种植户330多户,行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运转良好,效益明显,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该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提供栽培技术、统一组织出售的“四统一”服务模式,帮助农户开展生产,增加村集体和社员收入。在建设优质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注重长远效益,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一、持续扩大“一产”,立足于产业优势,发动连片种植,提高规模效益;二、借势发展“二产”,开发新项目,建设东岗酒庄,增加农民收益;三、蓄力发展“三产”,积极开发生态观光产业,建设生态观光园,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为积极扩大对外影响力,上新“黄金100”项目,即引进100家知名企业,建设100个高端微型酒庄,生产专业供酒,实践队指导老师针对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建议,队员们学习并记录。

走进莱州毛笔,开启研学之旅

7月26日,实践团来到了烟台市莱州市朱桥镇状元笔展示基地。

时至今日,莱州毛笔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摒弃了工业化流水作业的机械冰冷,毛笔的每道工序,皆为纯手工制作。近年来,朱桥镇党支部一直致力于重振莱州毛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雄风,状元笔基地的建设,打造了莱州毛笔对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成为业界红色典范。

走进毛笔博物馆,讲解员从毛笔的发展历史、原料工艺、毛笔的四德、文房四宝、莱州状元笔等方面给队员们做了详细的讲解。队员们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在制笔车间,队员们了解到莱州毛笔用料的考究、工艺的繁琐和莱州毛笔“尖、齐、圆、健”的特点,并亲自体验了毛笔的制作工序。正是因为这些繁杂的工序,才使得莱州毛笔收放自如,刚柔并济,书写流利,经久耐用,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

本次社会实践顺利结束,实践队员们调研了解了史家村等多个村庄,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在实现精准分析的基础上,整合“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的发展现状,并针对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同时邀请农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朱桥镇党支部进行“国家样板支部共建”,希望以此对朱桥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发展进行跟踪学习观察,整合出较为完备的模式运营方式,实现模式的进一步推广。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