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学生

校团委“点线面”三维发力促进#爱我山东#主话题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时间:2020-08-21

为认真落实团省委关于“我爱山东,我为家乡代言”主题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力量,以青年人的视角、青年人的话语、融媒体的方式,展现山东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青岛农业大学团委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青鸟计划”暑期实习等载体,“点线面”三维发力,坚持 “小切口、大纵深”,聚焦“一处好地、一个好人、一道好菜”,积极组织青农学子参与#爱我山东#主话题,以短视频、Vlog、图文等多种形式宣传家乡、宣传山东,促进工作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一、全“面”布局,精心部署,扩大学生参与“广度”

校团委高度重视#爱我山东#主话题互动活动,通过学校内部团委书记群、社会实践工作群、青鸟计划群、三下乡云培训学习群、官方微信专项推送、抖音推送等多种方式,全面布局,将工作落实,扩大学生参与的“广度”。

学校团委利用新媒体技术积极搭建师生学习交流平台,邀请校内各领域专家组织开展了5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云”培训,从多个角度对提升活动质量和效能进行指导,不仅为今年实践调研的顺利开展云端护航,同时也营造了“线上出征”的仪式感,更好激发了广大师生做好实践调研的热情和信心。其中,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曲天泽老师对如何做好社会实践宣传进行指导,促进了#爱我山东#主话题的开展。

自7月31日至8月17日,各实践团队和青鸟学子积极在微博、抖音平台上参加#爱我山东#主话题,发布数量超1000条以上,阅读量达5万以上,为青岛农大学子传递山东之声,给家乡代言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穿针引“线”,学以致用,提升微博内容“深度”

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线,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青鸟计划”暑期实习,建立各学院专门工作群,将各学院力量串联整合,参与#爱我山东#话题互动活动。校团委鼓励全体学生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难点重点等主线内容,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并参与话题活动,提升#爱我山东#内容“深度”。例如动物医学院“聚焦畜牧,做强农兴农青农人”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结合专业知识,各团队成员对家乡的养殖户畜禽疫病防控、圈舍消毒措施、发现病患后临时处理措施等知识进行宣传及调研,制作短视频发布至抖音平台参与#爱我山东#主话题,展示了团队调研成果和家乡乡村振兴成果,提升微博内容“深度”。

三、星“点”辉映,力学笃行,传递实践“温度”

星点辉映,汇聚成团,校团委教育引导每一位同学身体力行,参与实践活动,更是通过参与主话题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力量,以每一位青年个体的视角、话语、融媒体的方式,展现山东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青农学子们从实践中收获真知,尽己所能,扬己所长,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以家乡为傲,努力讲好山东故事,体现山东风采,展示山东精神,传递了实践内容的“温度”。例如农学院播“种”希望实践调研团队长,通过微博介绍“蔬菜之乡”寿光,展示家乡之美;化学与药学院疫情防控调研团成员通过微博展示其团队去到德州社区服务站进行访谈,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团队和个人纷纷在实践群内分享优质的图文、视频内容,同学们的互动积极性和趣味性增强,形成了有“温度”的互动氛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