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学生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2019-08-2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情系沂蒙,心梦飞扬”赴临沂社会实践团于7月22日顺利结营,短暂的七天支教之旅如白驹过隙,让人身处其中,来不及品味;蓦然回首,心中百感交集。实践队员们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乡村振兴踏上支教之旅,他们放弃了一份安逸,增添了一份责任,承担了一份担当。这也是队员们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灌溉这些祖国的花朵。

实践出发前几周队员们便已开始着手支教的相关事宜。支教与备考的时间冲撞,两者同时准备,坐一上午,常压着门禁的时间回宿舍,少有闲暇。但对支教的热情依然如此,支持着他们,让实践队员们可以微笑着面对。

开学第一天

7月15日上午,招募火热进行。村委会门口挤满了人,家长们领着自己的孩子高兴的来报名。实践队员们以服务乡村为己任,去往最需要青年大学生的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微薄之力。相信在之后的几天中,实践队员会带领同学们学到更多知识,看到更大的世界。

最让人感动的是那句老奶奶的话:“盼你们来,盼了一年。”实践团定不负期望!

图为家长带领孩子前来报名

下午,按照计划队员们开讲了支教第一课——我们的大学。旨在引导学生放眼未来,心怀诗和远方,了解大学的生活,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为将来回报社会奠定基础。其中一位同学问:“老师,你觉得我能考上青岛农业大学吗?”“只要你肯认真学习,你就可以考上这所大学甚至是比这所大学更好的学府” 看到这里的学生眼中充满了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社会实践队员心里倍感欣慰。

特色植物课堂开课啦

7月16日,为宣传青岛农业大学特色,带领同学们认识并了解生活中常见的植物,拓展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让孩子们对植物不再陌生。看着同学们充满好奇的眼神,一双双真挚的目光,同学们一下也停不下来的讨论,一种来自于老师的自豪感在心中荡漾。

图为实践队员在讲解植物龙葵
 

小小纸片,折五彩人生

7月18日,为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实践团队也开展了折纸课,孩子们跃跃欲试,对折纸有着浓厚的兴趣。“老师,这个怎么折?”“老师,你能帮一下吗?”他们一个个着急的全都围到老师身边,让老师手足无措。即使平时他们很调皮,但此时看着他们一个个笑脸,队员们便又感到心满意足。

图为孩子们展示他们的成果
 

领导关怀,无微不至

7月20日,临沂莒南县大涝坡村村两委领导们在开党员学习大会之际一同前来探望实践队队员。上午十点左右,在党员学习大会中间休息环节,教室里实践队员还在给小朋友上着课,村妇女主任任庆霞一行人来到了教室,看到小朋友们坐在课桌前认真听讲并做笔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为实践队员与领导们合影留念
 

分别日

7月21日,迎来了最后一堂课。“老师,你们下一年还来吗?”“老师,你们一定要记得在来啊?”“下一年你们还来这儿好不好?,一定要来,好不好?”孩子们一个个哭成泪人,抱住队员不撒手。已经放学了,平常这个时候他们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地跑回家了,可是这次,他们没有。他们一路跟着队员们走过一个个十字路口直到到达目的地,才依依不舍的回家。甚至有的孩子们问队员们“老师,你们明天几点的车啊?”这些孩子们总是那么单纯,每天总会想着法儿的送一些小礼物,常常是一幅画,简单的本子纸,不成熟的线条,却勾勒了一幅幅动人的情书。

七天时光,弹指一挥间,美好的回忆却留下很多。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上折纸课,上音乐课,美术课,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队员们与孩子们从一开始互不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亲密无间的朋友。总有那么几个调皮鬼吃过饭就来找老师们玩,休息时间都不得安宁;还有那么几个小坏蛋,老是不听话,不好好完成作业。

最后实践队员们与孩子们共同许下了十年之约。

图为孩子们写下的他们十年之后的样子
 

有句很火的句子:“人生本过客,何必惹尘埃。”孩子们,你我都不是彼此的过客,你们的微笑的脸庞是实践队员心中一道无法抹去的风景线,将是你们心中无法抹去的身影。可能大多数人都喜欢一场人人欢喜的分离,但是孩子们,最后一堂课你们的泪水,是实践队员们辛苦付出七天最好的回报。孩子们,江湖就此别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