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要闻

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全方位助力战“疫”期间农业生产

时间:2020-02-23 来源:宣传部

米袋子、菜篮子、果篮子、钱袋子,

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全方位助力“战疫”期间农业生产

近期,一场大雪普降青岛,当人们忙着在室内观赏窗外雪景,青岛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家杨延杰教授第一时间联系平度、莱西等地的蔬菜种植大户,指导大家切实做好寒潮期间的大棚维护,通过掌握尽快除雪、缓慢揭棚、不要闪苗、避免萎蔫、补充叶面肥等技术要领,确保蔬菜供应,既稳住了菜农们的“钱袋子”,又确保城市居民的“菜篮子”。

与此同时,学校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知名“草莓教授”姜卓俊,虽已年近七十岁,仍及时通过网络等方式对多地草莓种植户提供指导帮助,助力度过疫情期间的销售难关,保住草莓种植户经济收益的同时,稳住老百姓的“果篮子”。

春时不等人。面对疫情影响,青岛农业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面临的新问题,借助信息技术通过一系列新型服务手段方式,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科学指导,为维护战“疫”期间的农业生产秩序、确保生产效益,特别是为保障好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独特的农大力量。

科技帮扶提质增效,“第一书记”杜绝因疫返贫

1月31日正月初七,身兼省派第一书记、省科技特派员双重身份的王存鹏,已经来到自己挂职的济宁市泗水县南孙徐村,冒着严寒和村里干部群众一起防控疫情。在和农民交流中王存鹏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村务工农民都暂时无法外出打工,少了打工的收益,今年家里的收入会不会下降,大家心里都没底儿。了解到这些情况,王存鹏先是及时疏导缓解大家的担忧,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学校。随后,他在村干部群里转发了一份份农业科技指导视频,包括《山东省作物线虫病害及其防治知识》、《当前我省樱桃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花生生产播种技术》……等等。

村民们不知道的是,这些起到了“及时雨”作用的珍贵资料,是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教授专门为农民朋友们准备的一份“大礼”。
 

”第一书记“王存鹏部署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原来,疫情发生以后,作为始终肩负“强农兴农”重任的青岛农业大学,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之外,始终不忘“农业怎么办、春耕怎么办”的问题。最终,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科技处为主体,组织全校各层次科技特派员系统开展网络科技指导,同时及时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收集整理近年来全校各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录制的生产指导科教片,搭建了一个科技指导的新平台。作为学校科技处产业与社会服务办公室负责人,王存鹏对学校科技成果“了如指掌”,因此能“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一时间将资源使用到自己的帮扶村,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全力提高农业收入,从而弥补因暂时无法打工带来的收入降低,确保全村按时脱贫、绝不返贫。此外他还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精选多项学校科技成果打算下一步引进,目前正在调研论证中。“钱袋子既然已经鼓起来了,就绝不能再瘪下去。”王存鹏说。

“双梅傲雪”战“疫”扶贫艳冠群芳

据了解,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共有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460名,这些特派员来自农学、植物保护、生命科学、园艺、动物科技等多个农业、涉农领域,是学校在相关领域科技服务经验丰富的拔尖人才。在“顶风冒雪”的一大批科技特派员中,有“两支梅花”,甚为引人注目。

特派员张玉梅、田雪梅两位老师分别是青岛市对口支援贵州安顺、甘肃陇南两个扶贫项目的主持人。疫情发生以来,两位女农学专家、菌类专家勇挑特派员重担,始终坚守农业生产战“疫”一线。

农业专家张玉梅承担的是青岛市科技局“陇南道地药材调优生产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对口扶持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礼县两个县的中草药种植,以发展中草药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疫情期间,虽然她人在山东,但始终和当地科技局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协助当地建设专家库、指导调整种植方案,并积极开展网络科技服务。
 

张玉梅老师防疫期间坚守农业生产一线

针对省内农业生产,防疫期间,张玉梅指导团队制作的科技专题片《当前我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被省科技厅直接采用,被推介到山东各地市科技局用于指导全省小麦生产。该视频还发送到了省科技扶贫工作群进行分享,在地方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中引起强烈反响。此外,她还与科技处一起制作了10余个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方案,把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经验运用到农业生产一线,确保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省顺利度过疫情难关,守住“米袋子”。

菌类专家田雪梅对口负责的“安顺大棚栽培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落地实施,培训技术从业人员400人次,指导学员建设核心示范区100亩,带动帮扶50户贫困户脱贫,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这几天,她组织学员在网络群里进行视频授课,进一步规范种植技术方案、提升技术水平。“食用菌见效快,收益高,不仅能助力山区少数民族农民朋友尽快脱贫,更能丰富当地百姓的‘菜单’。”田雪梅说。

“双马奔腾”保增收促脱贫不等闲

有“双梅傲雪”,更有“双马奔腾”。学校特种动物养殖专家马泽芳教授是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在水貂、狐狸等特种动物养殖方面经验丰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马大帅”。

春季是特种经济动物配种关键期,这个时期配种动物流动性大,一旦养殖过程中出现疾病流行、饲料腐败变质等问题,必将给养殖户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青岛、潍坊、威海以及牡丹江、鞍山等省内外多地养殖场和养殖户纷纷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马教授,请教如何防止饲料变质、营养搭配、主要传染病预防措施等方面的问题。作为一名省科技特派员,马泽芳教授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把自己家作为“大本营”,电话连线、网络指导、视频辅导,“十八般武艺”并用,指导他们做好动物病害防治,通过科学的养殖技术提高配种率,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截至目前已经为养殖场(户)解决技术难题70余个。
 

马泽芳特派员指导养殖场在动物配种关键期卫生防控

国家现代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成员马春晖副教授也是一位省级科技特派员。他结合当前梨树种植当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精心凝练总结,为十余家经常联系指导的企业和果树种植户提出了果树生产建议共十条,主要包括:“棚架梨的树型结构调控”、“春季果园生产资料购置”、“春季病虫防治技术方案”等。“指导建议不能太多,多了农民记不住、不好掌握,这十条是最核心关键技术要领,按照这个来做,一定能够顺利度过疫情期。”马春晖副教授信心十足。十条建议一经推出就深受企业和果农欢迎,被大家亲切地戏称“马十条”。疫情导致平度一果蔬产业基地出现人员短缺、运输困难等难题,他及时对企业进行调研,协助企业解决了果品销售运输困难。

从确保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篮子”丰盈,到保障农民“钱袋子”充实,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的国家级、省级先进单位,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队伍,一边自觉防护战疫情,一边坚守一线助生产,确保供给有保障、致富有希望,战“疫”有信心。

一位位科技特派员们创造性探索出“无接触新型服务模式”,用独特方式践行着初心使命,用一场场生动实践站在服务最前沿。据校长宋希云介绍,学校建立了覆盖200个省指定贫困村的11个团队微信群,集中人力资源开展网络化、电讯化服务,线上解决农户疑难问题。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学校社会服务覆盖面也将进一步扩大,服务深度进一步延伸。  

青岛农业大学特派员们制作的科技推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