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要闻

《光明日报》再次报道我校科技特派员服务春耕

时间:2020-02-29 来源:光明日报

青岛城阳区:人勤春早迎花开

人勤春早,为全力稳定农业经济发展,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青岛市城阳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抓好农业春季生产管理,为全区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时令不等人,春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邀请了农林专家对果树管理,包括科学剪枝、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专门培训指导。同时,下派技术员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培训,促进果树健康生长,为促进全年林果业实现丰收丰产打好基础。”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纪辉欣告诉记者。

在棉花社区,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教授刘更森正在为果农们讲授樱桃树的剪枝技术,同时利用在线视频服务指导其他地方的果农进行剪枝技术的在线网络教学,果家们听得很仔细,刘教授讲得也仔细,果农们纷纷发出感叹:“专家就是专家,果然不一样,一些平时遇到的难题疑惑都解开了,今年地里的果树管理有保证了。”据了解,棉花社区2015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尤其是到了樱桃花开时节,风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棉花社区有果树近20万棵,是有名的樱桃之乡。

“近期,受疫情影响,很多村民都没有出门,这几天,陆续村民开始对自家的果树进行修剪,对樱桃树、杏树进行去枝,同时做好松土、追加有机肥、适当浇水,保证土壤墒情,这样当年的花会开的比较好,争取今年能有个好收成,目前全村近三分之二果树已经修剪完毕。”棉花社区党支部委员刘忠功介绍。

超然社区种有樱桃两万棵,杏树一万六千棵,占地1000多亩,社区居民每年樱桃年收入300万左右,杏年收入200万左右,因此村民对待这些果树也是倍加细心。“近日,街道派农业技术人员对我们的果农进行了现场指导,帮助大家科学进行果枝的修剪。近几天天气预报有雨,村民们也加紧施肥,施肥也很讲究,全是有机肥、还有花生、豆粕等,保证樱桃树的营养,也保证果实的口感。”超然社区负责人赵军说。

位于后金社区的东崂茶叶园,也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茶叶种植都是在大棚内,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强管理。”茶园负责人、青岛东崂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显宁介绍说。

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技术培训力度,安排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送去最及时的技术指导,帮助广大种植户、养殖户做好各项管理防护,同时加大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的需求调研,为农户生产物资供给保障服好务,为全年的农业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9%9D%92%E5%B2%9B%E5%9F%8E%E9%98%B3%E5%8C%BA%EF%BC%9A%E4%BA%BA%E5%8B%A4%E6%98%A5%E6%97%A9%E8%BF%8E%E8%8A%B1%E5%BC%80&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2-28/1370658.shtml&articleId=1370658&token=9ad5b5174bee537827acd431b7a8c2ef&from=timeline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